•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人间骄阳正好,风过林梢,彼时我们正当年少

  故事的开头是一张小小的纸条,那张纸伴着夏风,和我一起来到了湾里村。从6月21日开始,我跟随邵阳学院赴新邵县严塘镇湾里村“星火筑乡,乐享宜居”乡村振兴促进团来到湾里村,在这儿一起度过了10天的时光。

  在这儿,有太多的故事,有太多的感动,还有太多太多的深情。一步步走来,我与这个团队一起慢慢成长。在为期十天的活动里,我们与这儿的村民们、小朋友们,与这里的风景,这里的一切产生了不可磨灭的美好交集。我们被这儿的风土人情,被这里的朴实所吸引着,拥有了一段不一样的回忆。

  人间骄阳正好,风过林梢,彼时我们正当年少。

  一晃两三年,匆匆又夏天—— 

  第一年来到湾里,匆匆忙忙的十天后,我与这儿告别,带着小朋友们给的小纸条回到学校,相约下一个夏天。我与这儿有太多的不舍。在这个夏天,我带着所有的想念回到湾里,一起共赴盛夏之约。

  相较于去年的支教,今年的调研格外的艰难。

  第一天我站在校门口,等待我的小朋友们下课,他们惊喜又胆怯的眼神让我感到酸涩,惊喜于他们长得这么大了,酸涩于他们的胆怯。等我张开双臂,他们飞扑进我的怀里。一句句“阳老师”让我觉得三下乡的意义就是如此,在这儿发生的所有,皆因为热爱。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教小朋友们画简笔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丹妮 摄

  想起了初见时,小朋友羞涩的笑容,中途带来的欢乐,离开时,小朋友的不舍。看着他们如今坚定的眼神,我想,我做到了一位志愿者应该做的吧。给他们带去陪伴,把希望的种子播撒在他们稚嫩的心田里,告诉他们梦想、未来的含义,给他们带去充满乐趣的生活。

  悄悄的夏雨中,夏虫从此沉默,少了蝉的高歌,少了蜂的秘语,多了蛙的长鸣。我们一起读过的诗,写过的字,看过的书,吹过的风,淋过的雨,会告诉他们:我想他们了。

  所幸,这个夏天我再次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

  太阳强烈,水波温柔—— 

  十天里,在烈日炎炎下,我们寻访在家门口坐着的老人,与路边的村民一起探讨近些年来村子里的变化,一起感受古道风情……他们有些是孤寡老人,与老伴或者独自一人生活在自家建的房子里;有些是子女在城中上班,白天看着孙儿的老者;有些是没有子女,独身一人在村里生活的老汉等等,看到我停下来与他们一起聊天,会拿各类的食物招呼着我,看到我满头大汗便给我拍风散热,看到我嘴唇干燥便为我端水解渴,这些让我备受感动。

  在傍晚时分,我们一起前往村委会开会,路上只有路灯与村民家的灯亮着,抬头,可以看见星星在天上闪烁着。白天拜访过的一位奶奶家确是熄着灯的,两边新建的房子灯火通明,奶奶的房子依旧是土胚房,等走进一看,奶奶摇着蒲扇坐在自家大厅里。问她为什么不开灯,她说浪费电,不用灯也可以看得见。那一瞬间,我想到了自家的老人,也是宁可抹黑回房也不开灯,平常多开几盏灯,她就要说我。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与村民奶奶唠家常。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丹妮 摄

  新时代的发展,让我过着舒适安逸的生活,我们手机、电脑不离手,甚至生活作息混乱,与社会严重脱节,不能体会到粮食是多么的来之不易,不明白早起干的农活有多累,不清楚农村里的孩子有多想读书。我看过一位姨在谈起没钱读不起书的无奈,我看过一位爷爷在烈日下挥动锄头的不便,我看过因为生活费全家去外地打工,留着姐弟两人在家的辛酸。没有什么是应该的,你在那享受生活,享受父母带来的安逸时,不会知道有一些基层百姓为了生活吃尽了多少苦头。

  这个夏天,我们一起吃过的西瓜,喝过的泉水,看过的星星,摘过的花,这些都在告诉我重逢在湾里村是多么的幸运。

  我仍然期待下一个夏天的到来—— 

  看着手臂日复一日的晒黑,早上早早地爬起,走在路上,头顶是火辣辣的太阳,穿梭在农田里时遇到的虫子,酸痛的双腿,被汗水打湿的衣服,这是我这个夏天最大的标志。

  在最后一天,我们一起在住所准备了晚餐,一起与当地的村民、小朋友们告别,那时候,几个小朋友大概察觉到了我们要走了吧,牵着我到处走,双手都有人牵着就拉着我的衣角,我走到哪就要跟在哪,或者抱着我不说话,矮一点的小朋友就抱着我的腿或者腰。

  在正式离开的那一天,我站在树下等车,一个小女孩站在不远处看着我,眼眶红红的,我一开口,她的眼泪就流了下来,我忙过去抱着她,和她说下一个夏天我们依旧会再见。

  过了一会,她抽噎着和我说:“阳姐姐,你知道吗,昨天晚上吃完饭回家的时候,弟弟是哭了一路回去的。”我看向站在边上的弟弟,他张开手埋进我的怀里,不说话,我感觉我的衣服被他的眼泪沾湿。在那一刻,我感到了深深的无力,他们真的真的很可爱,每个人都是那么的纯洁、纯粹,但迫于生计,家里的大人都出去打工养家,留着他们在村子里,很少会有人去关心他们需不需要陪伴。

  坐在大巴上,路过他们家,他们两个站在栅栏旁,哭噎着向我挥手,我举着他们为我摘的花,大力挥手说明年见。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与小朋友们吹哨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丹妮 摄

  尽管时间飞逝,我即将步入大四进入毕业倒计时,我仍然期待下一个夏天的到来。我许下一个小小的愿望,我想在每一个夏天,都能见证我的小朋友们的成长,我会是他们一直的阳姐姐、阳老师。

  十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们在盛夏相遇,这不是故事的全部,也不是这个团队的结束,时间还在继续,我与这个团队,与湾里村未完待续。(通讯员 阳诚成)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