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安庆师大学子探寻乡村文旅融合新途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 (通讯员 方博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因新冠疫情影响,乡村旅游业在逆境中破局。近日,安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徽梦寻道·文化兴旅”暑期社会实践团在黄山旅游业回暖之际,赶赴休宁县齐云旅游小镇,调研旅游业态经营现状,探索后疫情时代文旅融合新途径。

  齐云小镇坐落在中国四大道教名山齐云山脚下,定位为“国际文旅游憩目的地”,是齐云山生态文化旅游区的重点工程和标志性旅游产品。目前齐云小镇开启线上“云课堂”模式,每天上午8点,由专人在官方直播间教授太极动作要领,宣传太极养生文化。实践团成员来到太极演练基地,观摩体验线上直播。

团队成员感受太极文化。实践团队供图

  “节假日,直播间的在线人数有1000多人,观众基本上是太极养生爱好者、外地游客和文旅工作者。”齐云小镇旅游管理人员刘琨表示,希望在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微信等媒介,向网友展现齐云旅游小镇景区优质的旅游资源,吸引更多游客慕名而来,从而带动齐云小镇的经济运转。

  “请问您是从什么渠道了解到齐云旅游小镇的相关信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您的出行考虑哪些因素呢?”“如果要您推荐3个齐云小镇的特色业态给亲朋好友,会推荐哪些呢?”……为深入了解游客需求,实践团成员进入小镇特色区域,或实地采访,或分发纸质问卷,收集游客的意见反馈。

  实践团成员同时也发现齐云小镇特色非遗文化的宣传力度有待提升,不少游客对“储氏铁画”“徽州竹雕”等古徽州非遗了解较少。除此之外,实践团还收到部分游客反映夜晚路灯较暗等问题。最后,实践团成员将调研成果提交给齐云小镇相关管理部门。

团队成员体验非遗技艺。实践团队供图

  团队成员还向当地有关部门建议,发挥齐云小镇集聚农民、带动农村、繁荣农业的重要功能,建立联动发展模式,通过实行周边农产品对口销售、提供小镇店面租赁优惠等举措,带动周边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