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诗词为苇,载君以航

  周国平曾经说过:“人生之大趣,第一源自生命,第二源自灵魂。”想起今日与小朋友们共诵诗词,补给灵魂的时光,我感慨良多。6月30日,我和安徽师大五四爱心学校的“耀童心,倾真情”团队一起赴芜湖镜湖区的大富社区开始今日的支教活动。

  今日的天气是淫雨霏霏,所安排的课程是志愿者牛守瑞带来的诗词朗诵课。牛守瑞在黑板上写下“沁园春·雪”。我心下了然,这一首气势蓬勃的词,必然能给小朋友带来不一样的感受。于是我问了问我旁边的刑文昊小朋友,看到这首诗你是否有种激情澎湃的感觉。他问:“老师,题目的第一个字怎么读呀。”我回答了他的问题后,忽然就有羞愧之感。自己没有考虑到小朋友的实际情况,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来问问题。刑文昊小朋友是位四年级的学生,对诗词还没有充分的鉴赏能力。对于他而言,这仅仅就是一首他没学过的诗词而已,连整首词的意思都不太清楚,体会感情,确实有些难。

  在牛守瑞激情昂扬的朗诵了这首词之后,教室的气氛都有些安静。我问了问刑文昊小朋友,感觉如何,他有些兴奋的说“冲击力好强的感觉,特别是‘欲与天公试比高’和‘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让我想起了什么都不怕的小哪吒”。我对这个回答惊讶到甚至有点感动,这是没有经过语言雕琢的回答,是小朋友对于诗词最纯真的理解。他们对于诗词是没有进入过深入学习的状态,但他们用自己接触到的全部的世界来展现自己的感受,那样的描述虽然略显幼稚却能接近这首词所表达出来的感情。我细想一下如果我在他们这样的年纪,听别人饱含气势地朗诵完这首词,我甚至可能会想起和众多妖怪斗智斗勇的孙悟空。这样的感受让我觉得很奇妙,站在小朋友的角度看问题,我似乎也能回到最初对诗词有所感悟的时候。

 

图为志愿者孙岩给大家讲解《沁园春.雪》。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琳 摄

  ?牛守瑞带领我们诵读完之后,志愿者孙岩开始上台开始细细的讲解这首词所表达的意思。在说到“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时,孙岩问了一下有谁能试着翻译一下意思。祖怡然小朋友站起来说“这句话肯定是说这江山太美了,很多人想去抢然后都失败了”,孙岩鼓了鼓掌立刻表扬了她,随后问她为什么这样翻译。“妈妈带我去过很多地方旅游,祖国真的很美丽呀。我拍过很多美丽的照片。然后……”她低下头有些难过地说,“爷爷又跟我说过以前很多外国人来抢中国的土地。”她忽然又抬起头笑道:“但是被毛爷爷打跑啦。”听完后,我眼眶中甚至有泪水上涌。周围的小朋友又崇拜又兴奋的说毛爷爷是个大英雄。

  这似乎就是诗词的又一种魅力,让他们在对外界事务没有更多了解的年纪里,凝练的诗词能够激发起他们纯真而又浓烈的感情。我现在觉得我之前认为小朋友没有诗词鉴赏能力的观点是错误的。他们是这个世界上最纯真的人,所以他们鉴赏诗词时不会考虑到什么艺术手法,写作背景,他们只单纯地用心去感受。尽管他们的观点可能会有失偏颇,可能语言不凝练优美。他们只需要感受那一字一句间的感情,其他的问题是我们志愿者老师需要去做的事。

  ?陪伴着小朋友们去诵读理解,不仅是他们,包括我也有所成长。用或优美或壮阔或哀婉的语言,能够勾连起阅读的人独属于自己内心最真切的感情,我想这就是诗词的魅力。这次支教的经历,带给我的感悟,也将成为我今后学习发展的精神动力。(通讯员 陈巧云 曾琳)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