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以我来时路,赠你沿途灯

  为积极响应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号召,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7月7日至2022年7月22日,山东管理学院云榻实践团队学生李丁灵在济宁市喻屯镇儿童服务站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志愿服务。

  这是我第一次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在前往儿童服务站之前我内心十分忐忑,但是在我按时踏入儿童服务站的时候,小朋友们明显对我这个突然到来的“老师”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拉着我问东问西,用他们的天真烂漫彻底打消了我的担忧。

  在这两周里,我深深体会到了“每个孩子都是天使”这句话的含义。每个小朋友都是独特的,都在闪闪发光。有的小朋友害羞腼腆,但是每到绘画课时都会特别积极,用彩笔描绘出自己用言语难以描述的美丽世界。有的小朋友钟情于数学,每天都要问很多角度清奇的数学题。还有的小朋友善于模仿,喜欢模仿动物的动作和叫声,并且模仿的惟妙惟肖。我耐心地和每一个小朋友交流,以便能更加了解他们一些。我了解到他们大多数都是农民工子女,平时由爷爷奶奶照料,相似的童年经历让我不禁想起了儿时的自己,让我十分感慨,看这些孩子也感觉愈发亲近了些。

图为志愿者在和孩子们进行课堂互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丁灵 供图

  小孩子周围似乎真的有种奇妙的磁场,就是你站在他旁边就能很清楚地感知他的情绪变化,而他们的情绪变化就和这盛夏的天气一样,多变但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晴朗的。每天早上他们每个人到来的时候都会跟我问好,然后乖乖坐到自己的位置上,开始做作业,对于不懂的地方他们也会积极举手询问。每天还会有几次相关的兴趣课程,比如一起探寻宇宙的奥秘,交接我们所处的太阳系,共同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各种主题的绘画活动,手工课程。不论是老师还是同学们都乐在其中。十分享受我们在服务站一起共度的时光。

  我永远也忘不了自己第一次上课的经历,那是一节讲述太阳系的自然科学课,当我向同学们展示美丽壮观的行星照片时,他们瞪大了眼睛,一遍又一遍地要求我展示那些图片,不停地询问类似于“这些行星上有没有外星人”之类的问题,对于我了解的我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对于一些现代科学还不能解释的,我就鼓励他们长大成为科学家,自己去解开宇宙的奥秘。其中有一个男孩握紧了拳头,向所有人宣布自己要成为研究宇宙的科学家,我被他的热情感染,望向他涨的通红的小脸,说:“你一定可以的。”不管这个男孩最终会不会成为他理想中的自己,亦或者是会更改自己的理想,至少在那一刻,我是确确实实能透过他的脸庞看出一名科学家的模样。

  日月既往,不可复追。在喻屯镇儿童服务站这两个星期过得飞快,和同学们相处的点点滴滴都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成为了我人生历程上的一笔宝贵的财富。我很高兴自己在这个暑假里做了这么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和孩子们在一起的这些日子,我感觉自己的心灵被净化了,也想明白很多事情,有些事不必太在意结果,尽管放手一试好了,成功与否至少我努力过了。

  同学们的进步我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共和国的未来,而青年大学生正是心怀梦想、朝气蓬勃一代。我正是带着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价值,帮助孩子们在人生的初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初衷来到儿童服务站,用真心感化孩子们,陪伴孩子们,为乡村儿童身心健康的成长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通讯员 李丁灵)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