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聆听一朵花的绽放

  为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激发其探究问题与科学认知的兴趣,提升综合素养,助力儿童成长和乡村发展,2022年7月3日,作为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云之“志”暑期社会实践队队员,我和同伴们来到了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三屯镇中心小学,开启了为期12天的支教活动。回想这一段难忘的日子,心中仍然温暖,愿聆听一朵花的绽放,记录下这一段时光中与孩子们彼此温暖、双向奔赴的爱与成长。

  出发。刚结束了忙碌的考试周,拉着行李箱,站在宿舍楼下,再看一眼七月的曲阜,骄阳似火,由远及近传来的蝉鸣和鸟鸣,声声入耳,宣告着盛夏的到来。今年的夏天格外的热,洛阳那边又是怎样呢?就这样期待着,准备着,我终要与你见面了。

  载着夜色出发,七个小时的火车车程些许难熬,可下了火车,大家相视一笑,彼此的眼睛里闪着亮光,因为我们都满心期待,期待着与孩子们的相遇,故所有旅途的疲累,都在这里消散无踪了。

  遇见。来到我们的支教地点——三屯镇中心小学,老师们热情地接待与问候我们,虽是异乡,但不觉生分,反而多了几分温暖和踏实。初到学校第一天,有幸遇上并聆听了老师们的年度总结,也是在这里,我真切地看到了一所学校的德育与智育,感受到教师教书育人的用心、用爱,这是此行的美好开始,而我相信并期待着,教育会生发爱的花朵。

  就在这一天的末尾,一切安顿好后,我们倚靠在宿舍的窗台边,这是一段难得而美好的休憩时光,静静地什么都不做,就放眼望望四周的风景,也开始慢慢地去熟识周围的一切。澄澈如明镜的蓝天、悠悠云彩环衬着远处的青山,这是初见的汝阳,如同画一般地,正缓缓展开它的卷幅,明亮、清爽、宁静……我知道,它还拥有许多惊喜。

  在支教中,我认识了一群性格不同的孩子,或吵闹调皮,或安静羞怯,但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宛若花儿一般的纯真,他们各自拥有独特的色彩与别样的小小闪光。

图为孩子们在参加趣味运动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尚予欣 供图

  我遇到了这样一个男孩,在支教尚未开营之时,他顽皮地爬上窗户偷看我们试讲,不太听话的危险举动让我们担心却又哭笑不得。从那时起,我便认识了这一个个子看起来大大壮壮的男孩,开始担心,接下来的夏令营他是否会一样的 “顽皮捣蛋”、让人头疼。

  但慢慢的,我发现他虽然调皮,却是一个拥有特长、积极正能量的大男孩。绘本课上,声情并茂的朗读让老师连连夸赞;在班级卫生脏乱却无人愿意打扫时,他会主动拿起扫帚,默默地清扫垃圾;在班里秩序吵闹时,他会主动站出来“大吼一声”来维持班级纪律。

  可因为他比其他孩子都要强壮些,脾气也冲动,喜欢开玩笑,所以我总看到他在课间“欺负”同学时,其他孩子笑称他“校霸”,“爱欺负人”……孩子们间的调侃当然并非当真,但当玩笑过度,他和其他同学真的发生争吵时,我也感到措手不及,很难让他冷静下来。

  他经常来找我们玩游戏,但假意装作握手却总喜欢力量压制,手疼的我在心里思索再有下次一定飞速拒绝。隔天,他背着手再笑着过来,“老师,我给你一个东西,你一定不许拒绝”,有了此前恶作剧经历的我哭笑不得,正犹豫地伸出手,可这次落在我手中的是一包辣条。“老师,给你的”,看到我的反应,他一脸开心地走开了,调皮的很却也可爱的很。

  他很健谈开朗,在夏令营中,我们交流了很多,时常倾听,也在他和其他同学开玩笑时拍拍他,“我们可以换一个和同学沟通交流的方式,相互尊重,不要这么激进哦”,他听了便不好意思地笑着点点头,我知道,其实他的内心很善良细腻而并非恶意,但也确因为太过冲动容易和同学发生矛盾。

  一个孩子的性格习惯可能很难在短期内改变,但我知道他会越来越好。结营那天,我在小纸条里施加给他些许小小的“期望”,希望他一如既往阳光积极,也成为那个勇敢、担当、可以保护他人的大男孩。结营的最后,他笑的灿烂而真诚,开心地拉着我们上楼,给每一位志愿者老师都演奏了一遍自己新学的古筝曲《在北京的金山上》。还是那个阳光的大男孩,一如既往,乐观、积极而闪闪发光。

  孩子们的情感总是最真挚而热烈,与他们在一起的这些天,我感受到的更是一个彼此温暖、双向奔赴的过程。我们竭尽所能,希望为孩子们带来尽可能丰富多样的课程与活动体验,而孩子们也在点滴的日常中反馈给我们太多惊喜与美好感动。他们会专注地倾听你的讲话,也会用心记下很多不经意的细节;他们表达喜欢的方式不同但却同样的真诚又温暖:当我第一次去一营带课时,小朋友们外放的热情和层层夸奖将我包围,耳边同时环绕着无数高分贝的“老师老师”,让人真切地感慨这是一种幸福的“烦恼”。

  而在我所在的三营,孩子们年龄更大一些,他们大多四到六年级,有了更多自己的想法与世界,相比较起来好像更加羞涩内敛了。可是他们仍会在课间把各种小手工、小画作悄悄塞到我的手里,会在藏宝袋里写下心意,会开心地将自己的零食分我一半,会拿着电话手表跑来要和我一起怼脸合照,会拉着我飞奔起来玩 “大鹏展翅”,会抱着胳膊拉着手臂各种话题地闲聊,也会在结营最后一天悄悄布置一整个黑板的惊喜、抱在一起诉说不舍……三营的孩子不爱直接表达,但夏令营中的一点一滴都能得到他们的回应,收获他们积极的反馈,这是我感受到平淡却最温暖的幸福。每每同他们在一起,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我也最是开心,仿佛已经拥有了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满足感。

  结营的最后,收到孩子们满满的小纸条和信,“我一定会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去见你们”“祝夏天老师和糯米老师姐妹俩永远幸福”“我希望将来也和老师一样,去做一名志愿者,去保护环境”,我看到了他们眼里的光,炽热温暖又真诚,像星星般闪烁。

图为志愿者在讲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尚予欣 供图

  两周的时间太短,我们无法和孩子们更加深入地相处下去了,有小小的遗憾和很多的不舍,但我会永远记得那些清澈纯真的笑脸,记住那些平凡日子里的感动,记住与温暖的人们那些美好的相遇。也许孩子们会慢慢忘记我们,但我们此行的意义,或许就在于那些相遇碰撞出的小小火花,在于那些细微而微小的存在和改变,期待着在未来的某刻能够生发意义,带来些许指引与帮助;在于播种下一粒小小的好奇的科学的种子,期待着孩子们能够由此继续去探索与发现,从中找寻到兴趣,积极地踏上认识自我的旅程……

  所以,我们的故事未完待续。

  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我们不必心急它的不同,也无需讶异于它的盛放,每个人的花期不同,用心去聆听一朵花的绽放,这是一场双向奔赴的爱与成长。(通讯员 尚予欣)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