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人文艺术科学并驾护航乡村小学

  中国青年网潍坊2月19日电(通讯员 李文程)烈日炎炎挡不住赤子心,盈盈细雨浇不灭峡山梦。7月11日,山东师范大学梦萦峡山实践队赴潍坊峡山开展了为期14天的支教项目,主要项目为乡村小学生难以接触到的活动课、安全讲座及文化课的查缺补漏等。

  行乐泥光辉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充分发挥孩子们的想象力,志愿者老师们把陶泥课带进了校园,最普通厚实的泥土佐以最灵巧的双手足以创造万千世界。

  “哇!老师这是你做的吗?快教教我们吧!”“哇!我也要自己做一个笔筒!”老师拿出了之前做好的成品,孩子们一见到就围了上来并发出了惊呼声。拿到泥后的孩子们异常兴奋,搓擀扭揉,每个动作都像模像样。不一会儿,该由老师们惊叹尖叫了,只见高楼平地拔起;茶具美观实用;泥人精细巧妙……老师们将做好的泥塑单独放在一个桌子晾干,立刻就有学生围上来观看其他同学的作品,或赞叹或讨论,好不快活!

  孩子们争先恐后的观看其它作品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李文程 摄

  纸乱红蓝压

  “猜猜将这些神奇的水滴在纸花上,纸花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看着卖关子的老师,同学们心中的好奇心都被勾了起来,勾起的好奇心拉过来了孩子们全部的注意力,一节别开生面的实验课就此开启。为了给以后的物理化学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实践队员让每一个孩子都动手参与实验,观察事先洒上白醋和小苏打的纸花与PH试剂的反应。当看到自己手里白色的纸花瞬间变成了橙色和蓝色时,神奇的现象紧紧抓着孩子们,相信他们的心里从此埋下了自然科学的种子。

  “讲解知识可能比较枯燥无聊,但小实验就很抓人呀!我记得我第一节化学课老师就给我们做了一节实验,当时就觉得太奇妙了啊,一下子就被吸引了,就想弄懂为什么会那样,有了兴趣学的自然很快。某种程度上,这也算一种传承吧!”刘菁文老师笑着说道。

  会变色的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李文程 摄

  谁不说俺家乡好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只有离开了家乡,才懂得心中那份最柔软的眷恋。来自五个城市的老师们向孩子们生动的介绍了他们的故乡:烟台绵长的海岸线、济南灵动的泉水、临沂动人的小调、莱芜美味的香肠以及青岛肥硕的海鲜。

  每一张照片每一段文字无不表达出老师们的“切切故乡情”,孩子们执笔于水粉纸上,田间放风筝图、农忙采摘图……一帧帧色彩鲜艳的画面,背后是他们对家乡深深地热爱。志愿者们将写意绘画与学生家乡相结合,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学会发现美、创造美、欣赏美,既有自然景色,又有人情味。

  老师在讲解他的家乡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李文程 摄

  在条件处处受限的乡村小学,山东师范大学梦萦峡山实践队以学生为主体,充分挖掘学生的能力,让农村小学生也能体会到手工美、科学美、家乡美。人文、艺术与科学的碰撞,激荡着每个人的心灵,泛起无尽的涟漪。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