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暖冬行动:抚慰人间苦楚,守护珍贵生命

  中国青年网聊城2月19日电(通讯员 李烨)风要走,云如何挽留。癌症带给个人及其家庭巨大的痛苦,而处于癌症晚期的人们,心灵上的创伤更是严重。为加大社会对癌症患者的关爱,让更多的人理解认识到这一群体并献出自己的爱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义工小队于1月22日来到聊城市宁养院,由宁养院高主任带领大家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1月22日,志愿者小分队来到了聊城市人民医院东边的宁养院。实践初期,高主任为大家讲解了相关知识,从“姑息医学的发展”讲到“宁养疗护的理念”;从“医学人才的六大核心素养”讲到“生命与灵魂”,为接下来深入探访患者的生活情况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同时,志愿者们观看了许多之前相关患者与医护人员工作相处的影片,加深了对姑息医学与临终关怀的认识与感悟,也进一步加深了对宁养院的认识。

  影片中,五岁的小天使因为癌症离开了这个还未熟悉的世界。

  16岁花样年华的漂亮女孩被病魔苦苦折磨。癌症给家庭带去的压抑与破裂,癌症生生的剥夺着属于一个人的尊严。在这里,年轻气盛的同学们克服自己内心的恐惧,开始认真的思考生命的意义,思考死亡与告别,也深深地体会到了宁养院的重要性——让病人有尊严的面对生死,而后用力的与世界告别。在社会实践中,有两名志愿者随同宁养院的医护人员一起出诊探访,到患者家里对患者进行镇痛治疗,而他们做的更多的是,敞开心扉的去与患者交流,进行心与心的沟通,在沟通中努力感知他们的灵魂,给他们带去心灵上的慰藉,让这个冬天显得没有那么寒冷,让这个世界显得没有那么无情。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体验人与人沟通的技巧,真正亲身感受医学的人文关怀。他们看到了病魔的可怕,感受到了人性的脆弱,更体会到了生命的珍贵。下午,志愿者们带上准备好的募捐箱、募捐纪念品、宣传册等装备,来到了聊城市新东方广场,为宁养院一位特殊患者——患有直肠癌的老爷爷进行募捐。

  同学们不断向过往的行人讲授宁养院与宁养疗护,在为老爷爷筹集善款的同时也不断地宣传关爱癌症患者与宁养理念。寒风与雾霾抵挡不住聊大材子狂热的爱心,因为了解得更加透彻,关爱就会愈发浓烈。经过一下午的努力,志愿者们送出了所有的募捐纪念品,小有收获。但其实同学们感受到更多的是市民的真心,是社会的温情,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帮互助,是“谁家没有个生病的人”的理解。募捐完毕后,部分志愿者来到了蒋爷爷的家里。这位爷爷患有直肠癌,一直和老伴住在一起。在宁养院医护人员的沟通与联系下,老爷爷非常欢迎同学们去探访看望。志愿者们提着香蕉柚子等水果,带上用信封装好的善款,来到了爷爷家里。

  爷爷奶奶和蔼可亲的招呼志愿者们坐下,又热情的让他们吃水果,虽然相处的时间不过几个小时,但快乐却持续了很久。真希望老爷爷一直这样阳光并对生活充满信心。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不仅给患者送去温暖与关怀,自己亦收获了许多。物质上需要的帮助很重要,但是人的灵魂,更需要呵护与润泽。临终关怀恰好给予灵魂洗礼以栖息之所。有些事我们必须学会接受,有些人我们必须学会告别,愿每一位患者都能体面无憾的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愿社会给他们带去更多关切的目光与精神的安慰。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