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访四川重点高校

  中国青年网成都2月20日电(通讯员龚晓娇 田钰琳 元义淋)身处高速发展的新时代,创新尤为重要。所以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四川农业大学双创调研组于1月19日分别前往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进行调研学习,去寻找他们的创新创业秘密。

  西南交通大学---双创要搞好,内部建设牢

  1月19日,团队来到西南交通大学的犀浦校区展开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学生对于创新创业积极性高,项目成果也非常可喜。追根溯源,离不开其自身内部建设。据介绍,西南交大仅科创部即下设5个部门,按部门性质分管不同的事物,每天都有相应人员值班,并严格记录定期开展问题研讨会议,层层把关,各司其职,内部建设稳中带牢。

  “而且我们不需要担心活动费用的问题,因为资金直接由教务处下发,一步到位,这样开展活动就可以高效率完成。”陈子艺杰补充道。记者跟随他进入楼道,墙壁上挂着各式比赛的合影留念,办公室内也陈列了大大小小的奖状证书。据悉,这样做旨在增强荣誉感,巩固内部建设,激励学生积极参加双创活动。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西南交通大学设置了专门的创新创业学时制度,以督促学生发展创新创业能力,挖掘有想法、有潜力的双创苗子。

  四川大学--创新诚可贵,实践更重要

  来到四川大学,记者参观的是川大创业一条街,据悉该条街是在为积极响应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推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背景下创立的。

  跟随薛人通,记者进入空天飞行器创意设计与体验中心,看到许多航天模型;参观3D印象派工作室,正巧赶上电脑中的模型被徐徐打印出来;来到智能感知与先进控制工作室,记者还被邀请操控一款四川大学发明的智能遥控车。薛人通说道:“学校注重创新创业,但是更注重把创新融入实践,所以免费提供场地,让我们把项目运营成工作室,自利盈亏。这很大的提升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和实践能力。” 四川大学打造创业一条街,将学生策划书上的创新想法与实体经营相结合,让川大学子有更多的机会展示能力,也就造就了更多成功的可能。

  西南石油大学---重视程度高,资源浪费少

  同样的4年时间,西南石油大学已经有完整健全的双创运行机制,并且成绩日益提高。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在参观会议中心成果展示区的时候,会长王丰告诉记者:“学校非常重视创新创业,多方位支持学生,不仅如此,双创办公室利用率非常高,这就极大程度实现真正的实现了资源共享,而不是资源摆设。如此一来,双创的环境条件就造就了”。

  此外记者还被告知,西南石油大学的创新创业学院已建成,基本今年可以开始使用。“不得不说,西南石油大学是把创新创业看成重点板块的来倾注心血的,可能这就是他们双创工作出色的原因吧。”双创调研组队长王珑霖说。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