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爱暖人间牵手肇东孤儿学子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2月26日电(通讯员 骆佳莉)路有尽,爱无疆。大手牵小手活动就这样将大学生志愿者平凡的爱带入每一个陌生的心中。暑假期间,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三院学生和老师组成志愿小队参与到“大手牵小手”活动,在八月五日对肇东市两名学生及家庭展开慰问和义工服务活动。

  图为实践团成员到达肇东市慰问家庭楼下

  实践团成员坐早班的火车提前到达肇东市,身穿红色的马甲在路上穿梭,进行采购书包,水果,零食,豆油等。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事无巨细,包括和老师一起策划活动的项目,商议和家属沟通的方式,开导孩子的方法等。首先去的是秦湘钧小朋友家。和孩子姥姥的聊天中我们了解到,钧钧的爸爸在他四个多月的时候因为意外去世了,五岁时妈妈也因病去世了,现在一直由姥爷和姥姥抚养。

  两位老人今年六十多岁,劳动能力和精力也有限。我们试着安慰孩子的姥姥并帮秦湘钧小朋友辅导功课,随着交流的增加,他不像开始的那样拘谨,开始和志愿者们讲学校和生活中的趣事。随着了解的深入,发现他有一个更加活泼的内心,远不止于表面的害羞和拘谨,我们试着对他进行开导,告诉他和其他的小朋友是一样的,自己不属于特殊人群,虽然他不幸的失去了父母,但他还有很多爱他的人。

  钧钧今年13岁,开学就步入初中生活,我们和他的姥姥互留了微信,以方便钧钧和我们沟通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并且我们一名家住肇东的志愿者董力宁同学在刚放暑假的时候,就不管夏天的天有多阴晴不定,已经每天奔波在两家之间给钧钧补课了。

  在谈话中,我们了解到钧钧的姥姥有溃疡性胃炎和心脏血压等老年病,然而秦湘钧却很孝顺,说以后想成为一名医生,志愿者和老师鼓励他,希望他刻苦学习,实现理想。我们也希望他能够逐渐独立,以后在社会生活中能够独当一面,回报姥姥老爷的辛苦付出。

  此次探访不仅使秦湘君小朋友感受到了来自大哥哥大姐姐的关爱,更会使他往后余生的努力方向得到体现,深入了解他所想学的专业,为社会发展提供自己的力量。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秦湘君家沟通了解情况。

  探访的第二家是一个叫腾越的小女孩,12岁即将升入五年级,人也如名字一样活跃积极。越越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在外打工,现在和姥爷家生活在一起。通过与其姥姥,姥爷的谈话中,我们知道了,越越同学生活中很节俭,深知父母赚钱不易,省吃俭用,从不买零食,非常懂事。越越同学在班级里是班长,成绩优异,见到志愿者们这些哥哥姐姐来,很热情的招呼,热情好客,并开心和我们分享学习中的事情,并说自己将来想做一名教师,为更多的人传授知识。我们鼓励她好好学习,并互留电话给予她日后学习上的指导帮助。

图为实践团成员和腾越小朋友一起做心有千千结游戏。

  除此之外,我们还在崔唤玉老师带领下和孩子做了心有千千结心理游戏。“ 心有千千结”游戏更加拉近了我们和孩子的距离,我们通过这个游戏告诉她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再难的结都会通过我们的脚踏实地一点点解开。看她认真的领会了,我们志愿者也是无比的欣慰。活动的结尾,我们和每个家庭合影留念。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腾越小朋友互留联系方式。

  肇东之行让我们关注到这样一个群体,他们过早地失去了父母的庇护,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他们或许由年迈祖辈和亲戚照看,或许存在学业失教、生活失助、心理失衡、道德失范等问题。他们应该被社会关爱,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怀和帮助,用更加积极,健康的心态来看待这个世界,面对人生的挫折。

  与此同时,在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的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感知了社会生活的冷暖,并让身为大学生的我们认识到生活难避风和雨,一点一滴总关情,尽管是微薄之力,却能奉献给需要帮助的人,为此我们也应该珍惜现在的时光,用大学生的知识储备和业余时间为社会他人尽一份力,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留下一段精彩的经历。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