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华东师大200余名师生赴全国各地“教育筑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艾美伶 苏振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我是华东师大学子,来自云南寻甸,这个暑假我回到家乡,带领孩子们寻找梦想。”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大二公费师范生陈敏这个暑假过得忙碌而快乐。她曾是云南寻甸2020届高考理科第一名,如今她作为华东师大“教育筑梦”计划“寻·梦”实践队队长,和32名师范生一起在自己家乡举办了“寻·梦”五色夏令营,帮助当地的小朋友们找寻梦想。

图为陈敏正在给云南学生授课。华东师大供图

  华东师大“教育筑梦”计划于2020年教师节当天启动,旨在帮助奋斗在全国各地,尤其是艰苦边远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领域的校友实现教书育人的梦想。为确保遴选的教育梦想得到精准支持,华东师大将入选该计划的梦想与学校相关基层党组织结对,通过发挥党组织的先锋堡垒作用,推动梦想助力举措落地生效。

图为陈敏正在做课业调研。华东师大供图

  去年,陈敏作为书院“寻·梦”实践队骨干,在老师带领下回寻甸开展暑期实践,结合家乡特色设计开发“五色”校本课程,入户走访调研了80多名家乡中小学生,并组织了211名公费师范生面向寻甸中小学生开展暑期线上“云辅导”;今年暑假,“寻·梦”实践队再度启航,这次陈敏担任实践队队长,招募了31名队员,其中有11名是云南籍公费师范生,全体队员线下与线上密切配合,用专业知识和教师技能支援乡村基础教育,为寻甸地区的乡村教育振兴持续贡献“师大青年力量”。

图为华东师大调研团队与寻甸学子合影。华东师大供图

  据统计,“教育筑梦”计划自启动以来,华东师大已派出两百余位专家、志愿者前往全国各地开展实地“筑梦”行动,邀请近百位筑梦人所在学校师生,走进华东师范大学校园参加各类培训及相关调研,开展近两百次课程改革、师资培训、心理健康、美育等主题讲座,组织捐赠4万余本书籍及相关教学用品,受益师生近2万人次。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