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官方活动 >> 晒晒策划书 >> 正文

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四彩小队”暑期社会实践团策划书

  一、背景概况

  当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在社会化、市场化等方面开始新的尝试,但是覆盖面不高,工作推进难度较大。

  桂林正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文明城区”成果向县区、乡镇、农村拓展延伸,同时创新方法,构建现代城市管理体系。垃圾分类是必不可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此次实践小组的目的是普及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的相关知识,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的实践活动。

  二、社会现状

  2000年,桂林市就成为了全国8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2015年7月,桂林市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彰泰城等10个生活小区成为桂林首批试点。但由于试点小区良莠不齐,垃圾分类意识难以推广,使垃圾分类试点难以成功。现阶段,尽管桂林市政府推出了相关的法规或规范性文件,但有法不依、执法主体缺位、执法程序不规范等问题的存在,导致执法力度不够。目前,桂林垃圾分类的基本原则是“能卖拿去卖,干湿要分开”。回收利用的废弃物由家庭卖给废旧回收企业或个人;厨余垃圾(湿垃圾)和其他垃圾(干垃圾)要分开投放,将厨余垃圾投入标识为“厨余垃圾”的垃圾桶内,其他垃圾投入标识为“其他垃圾”的垃圾桶内,并实行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垃圾减量化可达55%以上。

  三、实践意义

  这次暑假实践调查不仅可以进一步清楚的了解桂林市城镇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现状,引起居民对垃圾分类和合理处理的关注,全面普及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的相关知识,也响应了“绿色生活、文明城市”的现代城市建设理念。而且在实践中还可以不断的锻炼自己,增加个人胆识及社会实践能力,增加对科学知识的进一步了解。在宣传教育别人的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环保意识水平和知识水平,让我们彼此教育,负起环保责任,全面提高保护环境与发展意识,树立正确的环境保护观念,从身边点滴做起。

  四、实践主题

  美丽中国心连心 垃圾分类我践行

  五、实践时间

  2019年6月29日-2019年7月5日

  六、实践地点

  桂林市

  七、实践团信息

  团队名称:四彩小队

  指导老师:覃玉

  团队成员:朱春林 顾钟铧 陈俊林 陈渝 吴道文 王明亮 梁朝荣 李鲜 蔡俊芳

  八、调研实施方案

  (一)以桂林市市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为例进行调研(以实地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调研,剖析居民区、街道、商场等不同地方的垃圾站点、垃圾筒垃圾分类现状);

  (二)通过走访、座谈、问卷抽样调查等途径初步了解桂林市区垃圾分类的基本情况;

  (三)实地调查桂林市区各区域垃圾分类现状,包括生活垃圾是否分类,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居民小区垃圾投放、存储的硬件设施状况,生活垃圾处理方式;

  (四)了解桂林七星区不同人群、地点对垃圾分类处理的认知和意见;

  (五)走访群众,调查他们对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情况,垃圾投放情况及对垃圾治理的认识,征询群众对生活环境保护的意见和建议;

  (六)实地考查桂林市平山堆肥厂、桂林市七星区环境卫生管理站、彰泰桃源居小区和平山小学等地。

  九、实践日程安排

  6月29日 出发

  15:00校正门集合,乘坐车前往住宿地

  6月30日 彰泰桃源居

  14:50 集合

  15:00-15:30 乘车前往目的地

  15:30-16:00 与物业沟通准备

  16:00-20:00 调查实践

  20:00-20:30 乘车回酒店

  20:40-21:40 吃晚餐

  22:00-23:00 总结、发新闻

  7月1日 桂林市平山堆肥厂

  07:30 集合

  07:30-08:00 吃早餐

  08:00-08:30 乘车前往目的地

  08:40-11:00 参观学习

  11:10-11:40 乘车回酒店

  11:50-13:50 吃饭休息

  14:00-20:00 总结、发新闻

  7月2日 桂林市七星区环境卫生管理站

  07:30 集合

  07:30-08:00 吃早餐

  08:00-08:30 乘车前往目的地

  08:40-11:00 参观学习

  11:10-11:40 乘车回酒店

  11:50-13:50 吃饭休息

  14:00-20:00 总结、发新闻

  7月3日 平山小学

  6:50集合

  07:00-07:30 吃早餐

  07:30-07:50 步行前往目的地

  07:50-08:00 与物业沟通准备

  08:00-11:30 调查实践

  11:30-12:00 乘车回酒店

  12:00-14:40 吃饭休息

  7月4日 兴进嘉园

  14:50集合

  15:00-15:30 乘车前往目的地

  15:30-16:00 与物业沟通准备

  16:00-20:00 调查实践

  20:00-20:30 乘车回酒店

  20:40-21:40 吃晚餐

  22:00-23:00 总结、发新闻

  7月5日

  08:00 集合

  08:00-08:30吃早餐

  09:00-12:00 撰写实践报告

  12:00-14:00吃饭休息

  14:20-18:00 撰写实践报告 发新闻

  十、实践可行性分析

  1.交通方面:项目本身在桂林,团队成员更易操作,交通选择灵活。

  2.调研方面: 主要采用调查问卷、走访、实地观察等方式来进行调研,方法全方位、多方面,数据获取较全面,可执行性高。

  3.团队方面: 团队成员来自商学院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工商管理专业,成员的熟悉度高,团队协调效率更高。由于个人特长和思维方式的不同,团队可以集思广益,调研工作更具效率、方案更全面。

  4.费用方面: 调研团队共10人,问卷印刷成本较低,调研费用集中在于餐饮与交通。调研前期可以结合实时政策,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联系交流,争取最大程度上取得政府部门的支持与帮助;住宿、餐饮等相关费用在一定程度上会有所减少。调研后期主要集中在人力资源投入,少量数据分析和加工实际费用,总体费用在可控范围之内。

  十一、预期效果

  1、走访调查涉及到的3-4个相关试点小区和有关部门,了解目前进行垃圾分类的实施现状。

  2、通过分发宣传单、垃圾分类活动宣传册、填写问卷调查等进行活动宣传,进一步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意识。

  3、联系桂林市的新闻媒体,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宣传我们这次活动的意义,并撰写3篇新闻稿,在多个媒体或网络平台发表推送相关文章。以期通过这样的形式宣传我们这次活动的目的意义来引起社会的共鸣。

  4、整理资料,将收集到到的有用的资料进行汇总整理,并对活动主题撰写调查报告,将各种材料整理汇编。

  5、拍摄活动相关照片和视频,制成活动宣传片,让更多人了解垃圾分类,了解我们这次活动意义。

  6、在社会实践活动后,形成系统的反馈信息和调查成果,形成有现实指导意义的调查报告,对桂林市垃圾分类进行更深入的了解,对推进垃圾分类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能切中要点,能对实践和发展美丽中国,美丽广西建设有积极意义。

  7、提通过团队的社会实践活动,增进对社会的了解,了解国家的发展需要,把握自身发展方向和专业走向,为自我价值服务于社会做准备,了解国家政策,关注时事动态,促进自我综合素质的提高和自身人身价值的实践。丰富人生阅历,增加知识储备,通过实践感悟好实践总结及团队成员的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增长才干,磨砺意志,培养团队协作能力和洞察力,人际交往能力。通过接触政府机构、媒体机构,了解如何沟通交流,协调部门的信息交流发布,增加互惠交流意识。

  十二、实践安全保障措施

  (一)交通安全

  1.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2.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人行天桥等,不得随意横穿。

  3.不得在马路中央骑自行车。

  4.遵守公共秩序,排队等车,车未停稳不得靠近车辆,上下车时不拥挤。

  5.文明乘车,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或抓牢扶手。

  6.行走或骑车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

  (二)防溺水事件

  1.不私自下水游泳。

  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4.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5.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三)食宿安全

  1.由于夏季高温食物极易变质,饮食安全绝不容忽视

  2.不食用路边摊食物。

  3.购买有包装的食品时,要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一定不要购买食用。

  4.不暴饮暴食,防止路途中消化不良。

  5.不酗酒防止意外的发生。

  6.应到正规酒店入住,检查门锁。女同学不要单独夜里出行,需要有男同学陪同。

  (四)财产安全

  1.夏季旅游公共场所游客的增加为某些小偷小摸之人提供了可乘之机。要提高警惕,要注意住宿处个人财物的安全,特别是笔记本电脑、手机、现金等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随手关好门窗,锁好自己的箱、柜,防止财物丢失。

  2.在进行照相、聚会等活动时,要保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手机、钱包、照相机、手提电脑等贵重物品。

  3.对废弃的私人信件和其它物品要妥善处理,切勿随手扔进纸篓。托运行李物品时要选择正规、可靠的物流公司。

  (五)团队协作保证安全

  1.各团员队队长在出发前和结束后一定要与指导教师取得联系,如有问题,及时联系老师或者实践部工作人。同时也要与实践地点的有关人员取得联系,确保需要其出示的证明和相关材料。

  2.活动期间遵守活动规定,听从队长的安排。安全员应当担负起整个团队的安全工作。

  3.社会实践期间禁止单独行动,也禁止夜间活动,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4.应乘坐正规的交通工具,不要乘坐黑车,务必保持通信畅通,以便队长与成员,与外界的随时联系;各成员也应备一些应急药品,以防不时之需。

  十三、实践困难设想及应急方案

  (一)户外调查恶劣天气:调查时遭遇恶劣天气,影响出行

  解决方案:当户外调查遇到恶劣天气情况,将调查时间顺延至天气晴好日

  (二)在实践中出现受伤的情况:调查中突发交通事故,意外损伤导致调查不能进行

  解决方案:若收轻伤,临时送至最近医院包扎,若重伤,由组长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寻求帮助,组织组员共同营救。

  (三)在问卷调查过程中遇到障碍:问卷调查过程中居民不想参与等情况

  解决方案:调查时与陌生人交流要注意语言技巧,尽量避免与陌生人发生矛盾冲突,若产生了矛盾,队员应尽量尝试通过沟通以及诚恳的态度来化解,避免矛盾激化或冲突扩大,如有特殊情况,要及时寻求负责人的帮助。

  (四)社会资源或缺:团队成员作为在校学生,在社会中的交流经验少,在项目的前期准备过程中以及与小区居民沟通过程中较困难

  解决方案:前期准备工作中可以和老师进行良好的沟通,由老师与团队成员共同完成,提前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在与小区居民沟通过程中多注意语言技巧以及沟通的态度,让小区居民对团队成员有一个良好的印象。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