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官方活动 >> 专项计划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青春白山行·奋进新时代”全国大学生白山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通知

  各高校团委: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坚定“四个自信”,矢志投身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联合白山市委、市政府,开展2019年“青春白山行·奋进新时代”全国大学生白山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白山行·奋进新时代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共青团吉林省委、中共白山市委、白山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白山市委组织部、中共白山市委宣传部、共青团白山市委

  三、时间地点

  团队实践时间为2019年7月至8月,个人岗位实践时间为2019年7月至2020年7月,实践地点为吉林省白山市(实践地介绍见附件1)

  四、参与对象

  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在校学生

  五、活动内容

  (一)政策宣讲,法制宣传。实践团队组建理论普及宣讲团,聚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凝聚青少年,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深入乡镇(街道)、农村(社区)等场所为青年群体开展党的理论、党史国史、形势政策、奋斗故事等宣讲交流。

  (二)红色记忆,薪火相传。依托白山市特有的红色文化及教育资源,组织实践团队到鸭绿江朝贡道、长白山满族文化博物馆、满族木屋村、讷殷古城、朝鲜族民俗村、靖宇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四保临江纪念馆等地,接受一次“沉浸式”精神洗礼,引导青年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增强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三)访贫助困,志愿服务。组织实践团队深入贫困村,走访贫困户,围绕医疗服务、教育帮扶、环境治理等内容,积极开展帮困助残、关爱留守儿童、治理农村环境污染等志愿服务活动。面向农村青年传播科学技术、帮扶农村电商产业发展,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四)吸才引智,助力发展。以“政府主导、企业参与、高校推广”的模式,面向白山特产美食、特色旅游及文化商品等开展设计展销。对有能力、有意愿开展产品营销的团队,由相关单位进行后续跟踪、洽谈,树立品牌,拓宽特色产品的营销渠道。同时,邀请相关高校、企业和县(市、区)政府开展“校企联盟会”和“商务洽谈会”,收集高校对白山发展的意见建议,以对接会的形式搭建高校和企业沟通交流的平台,加强校企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五)生态白山,绿色转型。围绕白山市提出的建设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战略,依托市县两级青年创业服务平台,通过走访考察创业基地,了解白山市硅藻土、矿泉水、人参等特色产业,掌握地方经济发展现状及人才需求情况,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平台。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通过讲课讲学、技术指导、实地调研等形式,归纳出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为推动白山绿色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全力推进“一谷一城”战略落实提供有益经验。

  (六)山水画卷,大美白山。以“山水画卷、大美白山”为主题,围绕反映白山历史、人文风情、自然景观、特色旅游、产业发展等内容,开展摄影、绘画、书法、文旅产品创意设计、抖音短视频等主题大赛,展示白山文化的独特魅力。

  六、活动安排

  活动分为大学生暑期团队社会实践和大学生个人基层岗位实践两个项目。遴选实践团队开展社会调研、国情观察、志愿服务等活动,并形成实践报告和成果。择优选拔吉林籍全日制在读大学生兼任白山市各乡镇(街道)团(工)委副书记、部分农村(社区)团支部副书记,开展基础团务、政务实习、业务实践等工作,为青年学生搭建提升综合能力的平台。

  (一)团队和个人申报(6月21日前)

  学校团委负责指导实践团队选定实践课题(参考课题见附件2)并进行选拔推荐(申报条件见附件3),指导实践个人选定基层实践岗位(个人兼任岗位需求一览表见附件4)。申报团队或个人关注“白山共青团”公众号,点击“实践报名”获取申报表,提交报名信息和课题信息,并按相关要求寄送材料。

  (二)团队和个人遴选(6月22日至6月28日)

  活动组织方将根据申报情况遴选确定100支实践团队和100名基层岗位实践的大学生。入围的100支实践团队往返交通费用以及实践期间团队保险费用由派出学校承担,活动期间的食宿费用全部由活动组织方承担。大学生个人基层岗位锻炼期间的食宿费用由个人承担,因工作产生的费用按规定实报实销,兼任人员不在兼任单位领取薪酬、奖金、津贴等报酬。

  (三)活动准备(6月29日至7月10日)

  入围团队和个人按计划安排赴白山市参加活动。团队要根据申报课题形成实践成果。活动组织方将通过电话细化课题实施方案,做好实践课题素材收集等工作。

  (四)参加活动(7月11日至8月底)

  实践团队将课题成果发送至工作邮箱。参加基层岗位实践的个人,要将实践总结报告在实践结束后一个月内发送至工作邮箱。

  (五)课题评定(9至10月)

  活动组织方将组织有关专家对实践团队和课题成果进行评审,遴选出优秀实践团队、优秀课题成果。

  七、有关事项

  1.细致选拔,按时申报。请各高校团委加强对实践团队的前期指导,组织岗前培训,做好实践任务的知识储备和前期调研,指导实践过程,保障各项安全;做好大学生个人岗位实践锻炼的宣传动员、选拔推荐等工作。根据通知有关要求和时间节点,做好申报材料的汇总、审核和报送。

  2.积极宣传,务求实效。要重视实践活动的各阶段宣传工作,指导团队在实践过程中形成图文信息并积极报送,活动组织方将选出优秀作品在官方新媒体平台实时发布。

  3.凝练成果,建言献策。实践团队要在实践过程中,通过网络、问卷、座谈等形式,认真调研、凝练成果,撰写调研报告,力求形成文字、图片、PPT、视频等有形的实践成果。活动组织方将针对实践团队或个人在实践过程中提出的建议和创意,进行评选表彰。

  联系单位:共青团白山市委

  (地址:吉林省白山市浑江区长白山大街3382号)

  联 系 人:张馨月

  联系方式:0439—3282255

  邮 箱:bstuanshiwei@163.com

  附件:1. 实践地基本情况(点击下载)

  2. 实践团队参考课题(点击下载)

  3. 实践团队申报条件(点击下载)

  4. 个人兼任岗位需求一览表(点击下载)

  关于开展2019年“青春白山行·奋进新时代”全国大学生白山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通知(盖章扫描件,点击下载)

  团中央青年发展部

  2019年6月10日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