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官方活动 >> 专项计划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通知

  各相关高校团委: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实地感悟“延安精神”,探究梁家河“大学问”,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组织开展2019年“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共青团延安市委

  支持单位: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

  三、时间地点

  2019年7月至8月,陕西延安

  四、参与对象

  全国高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青年教师

  五、活动内容

  延安市是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是国务院首批命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2019年,延安市将充分依托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实践团队开展红色教育、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创新创业、课题研究、助学支教、文化艺术、特殊关爱等各类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同时,按照“校地合作、资源共享、双向受益”的原则,建立常态化合作交流机制,挂牌设立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全面助推圣地延安转型发展。

  六、相关费用

  派出学校承担实践团队前期准备和往返交通费,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承担实践团队意外保险费用,活动期间活动组织方将为各实践团队在延安市内开展的实践活动提供每队2000元的经费保障。同时,倡导有条件的基层实践点在活动期间为各实践团队在食宿交通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

  七、活动安排

  (一)团队申报(6月20日前)

  各学校团委指导实践团队根据延安市人才项目需求(附件1)、团队申报条件(附件2)进行立项申报,将推荐团队的申报表(附件3)、实践课题和学校团委盖章扫描件发送至工作邮箱,每所高校限推荐2支团队。

  (二)活动准备(6月21日至7月22日)

  活动组织方将遴选100支入围团队(愿意提前达成战略合作意向的学校优先考虑),通过电话等方式通知入围团队,做好实践参考资料、具体行程安排、实践注意事项发布等工作。实践团队结合具体实践要求,进一步细化实践课题方案、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三)实践阶段(7月23日至8月31日)

  7月23日前,实践团队到陕西省延安市报到。7月24日上午,举办2019年“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出征仪式暨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集中签约仪式。7月24日下午至8月,各实践团队在活动组织方的统一安排下,自行有序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8月底,各实践团队返程。

  (四)实践总结(9月1日至10月31日)

  实践团队结合调研情况和专业知识对延安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提出有建设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撰写实践报告,于10月10日前发送至工作邮箱。活动组织方将组织有关专家对实践团队和课题成果进行评审,遴选出30项对于延安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参考价值的优秀实践课题成果,并给予一定的经费补贴。

  八、有关事项

  (一)做好宣传,积极动员。请各高校团委做好活动的宣传和组织动员工作,认真选拔实践队员、遴选带队队长、组建实践队伍,根据通知有关要求和时间节点,做好申报材料的审核和报送工作。

  (二)加强领导,确保安全。各高校团委要加强对实践团队实践任务书的前期指导,确保实践团队在实践准备过程中,真正有思路、有方向、有目标。同时,要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切实增强学生安全意识,特别要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实践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三)凝练成果,建言献策。入围团队要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和专业优势,认真调研、凝练成果,结合延安社会经济现状、发展前景提出有建设性、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延安经济转型发展,奋力追赶超越积极建言献策。

  联系单位:共青团延安市委

  联 系 人:高 芳

  联系方式:0911—2160928,18709112272

  工作邮箱:yatswcgb@126.com

  附件:1. 延安市人才项目需求(点击下载)

  2. 延安实践专项活动实践团队申报条件(点击下载)

  3. 延安实践专项活动实践团队申报表(点击下载)

  关于开展2019年“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通知(盖章扫描件,点击下载)

  团中央青年发展部

  2019年6月10日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