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实践感悟丨农药使用不可忽视

  农药是防治农作物避免受有害生物危害的重要农业生产资料,它在农业生产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农药在杀灭有害生物的同时对人体、有益的生物以及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也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随着栽培技术的不断进步,蔬菜的生长期越来越短,而蔬菜在生长过程中会受到多种病虫害的危害,因此施用农药是保证蔬菜正常生长的必要措施。但是,许多菜农盲目追求产量、对农药施用技术不了解,加剧了蔬菜农药残留问题,市场上的蔬菜有不同程度的农药污染。更有甚者,有些菜农为了追求利益,大量使用禁用农药,严重威胁到了百姓的生活和健康。检测蔬菜中农药残留对百姓的健康有直接关系,因此就显得异常重要。

  尽管农药不是那么可怕,但是,由于农药属于生物活性物质,因此,以科学的态度去客观分析,农药对环境还是有一些影响的,比较突出的是对于环境的污染和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我们知道,施用农药一般都有明确的防治对象和特定的区域,农药进入环境后,会不断地从施药区向四周扩散,从而导致对环境四周的水资源、大气及生物产生污染和危害。农药施用时药粒的扩散飘移作用,影响邻近环境的安全,如以往稻田使用六六六时,会引起附近茶园污染;使用杀虫双或拟除虫菊酯类农药时,会引起附近桑园的污染;在南极与珠穆朗玛峰冰雪中检出滴滴涕残留,是农田中挥发性农药通过大气层的扩散传递,经长距离运行和沉降的结果。这些农药在环境中的移动属于物理行为。农药在环境中必然有化学表现,它可能发生降解和代谢,而有些极为稳定,不发生任何变化,这些均引起残留性问题,这些问题便涉及到农药的化学行为。(通讯员 彭云 )

图为实践队员在合作社的茶叶生产基地对茶叶进行现场检测的过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新雄 朱烨婷 摄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