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下乡支教,筑梦双塘

  时间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在双塘村支教的日子就已经结束了。回顾这几天的支教生活,从刚开始的不熟悉到已经习惯每天和小朋友们一起度过的时光,我感慨万千。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支教,对于我而言意义非凡。

  来双塘村支教之前,我脑海中设想过很多山里的艰苦场景,还有我们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内心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可是当我们来到这里,真正开始经历的时候,才发现一切和想象中并不太一样。在这里我们吃饭需要自己切菜、烧火,睡觉需要打地铺,还是十多个人挤一间的大通铺。说实话,从小在城里长大的我,刚来到这里的时候,对山里的环境确实很不习惯,但是,看到别的小伙伴都能做到,我觉得我也一定行。既然来了就一定不能退缩。

  第一天经过简短的休整之后,老师就带着我们去双塘小学进行了试教,在试教的过程中,我才发现原来当一名老师,站在讲台上授课并不像以前所认为的那样简单,而是要充分准备、完全熟悉上课内容,同时还要考虑到学生的基础和接受能力等各方面。晚上我们对接了双塘村留守儿童,和他们进行了交流和沟通,基本了解他们的情况。第二天大家都充满斗志地投入支教中,一大早就领着小朋友们去学校。我担任小班的班主任,可能是小朋友们对我们不太熟悉,在课堂上回答问题都不太积极。为了提高小朋友们课堂上的积极性,我采取了小星星奖励机制。后来老师提出问题的时候,很多小朋友都主动举手回答,并且与老师互动。到了放学的时候,小朋友们排成一列,老师们再将他们一个一个安全送回家。

  就这样,日子在每天接送小朋友们上学、讲课、放学的日子中慢慢度过。每天早上,我们都在六点的晨光中苏醒,虽然总是感觉睡眠不足,但内心却有了更强大的精神支柱,好像有一股力量在支撑着我们前进。习惯了这里的一切也就变得不那么艰苦,我反而渐渐喜欢上了这样淳朴、充实的生活,孩子们烂漫的笑容、山村湛蓝的天空、早晨清新的空气和明媚的阳光都让我心动和不舍。这里的日出真的很美,没有城市里的高楼大厦遮挡,红日下是静默厚重的群山,起伏的山脊在雾霭中变得十分柔和,阳光就照在我们身上,呼吸的空气好像都带着露水的味道。

  给孩子们上课的时候,看着这些孩子们,想到了自己的童年时代,同样的渴望与追求,放在了不同的环境,结果却相差如此之大。看到他们被太阳晒得黝黑的皮肤和由于没有习惯刷牙而坏掉的牙齿,我既心疼又无奈。我一个人也许不能改变什么,但我希望将来能有更多的人关注这些留守儿童,带给他们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希望有一天他们都能够走出大山,去看看这个精彩的世界。

  在一次协助新闻组的同学对留守儿童进行采访的过程中,我感触很深。有个小女孩从小就跟着奶奶长大,当她面对镜头说出那句仿佛压抑了好久的“爸爸妈妈我好想你们”的时候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她的声音在哽咽,我的眼眶也抑制不住的湿润了,我蹲下来给她擦眼泪,然后抱着她,抚摸他的头,希望能以此安慰她缺爱的心灵。这一刻,我特别能感受到她对爸爸妈妈深深的思念。我知道,大山里有很多像她这样的留守儿童,他们除了面对离开爸爸妈妈的现实别无选择。我很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很想把自己得到的爱分一些给她们,但在那一刻,我突然觉得自己力量真的太渺小,能做的实在太少。

  17号汇报演出的时候,虽然天空下着雨,但是小朋友们都积极配合志愿者们的安排,志愿者们也都很认真负责,争取把每个节目都完美地呈现给观众。看着孩子们可爱的舞姿,听着他们稚嫩的歌声,我内心有些伤感和不舍,舍不得这些孩子;舍不得和小伙伴们一起支教的时光;舍不得在双塘村的一切。离开的那天,小朋友们抱着我,在我耳边轻声说不想让我离开。看着这些孩子们,我尽力忍住了泪水,我能感觉到他们对我们最真挚的感情。虽然我们能陪伴他们的时间有限,在这短短的几天里也不能教给他们什么知识,但我还是想尽我所能,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和关爱。给这里的孩子们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让他们真正感受到我们带给他们的温暖,带着一颗被爱的心继续生活,更好地向前。我想这也许是支教最大的意义。

  同时,支教对我自己而言既是一次难得的回忆,也是一种历练。我感受到了山区条件的艰苦,学会了爱与包容。经过和小朋友们几天的相处和接触,我与他们从陌生到熟悉,从刚开始的不知所措到后来能记住所有小朋友的名字,从面对他们的调皮无从下手到慢慢能镇住场面。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收获了很多,同时也成长了很多。一间会议室,一个大通铺,一起吃饭、做饭、洗碗,一起唱开饭歌,一起开会,一起上课,一起做早操……在这里所经历的一切,都将会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回忆。双塘村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容我永远铭记在心,和大家一起下乡的这段时光我永远不会忘记。(通讯员 钟婉婷)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