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回顾过往,期待未来

  作为“麦田守望者”志愿服务队的成员赴仙桃毛嘴古堤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进行志愿活动的日子以及过了三分之一了,想想当时刚刚进入队伍里,第一次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第一次成为一名老师面对着学生们,我的内心除了期待,更多的还是紧张。那时候的我不知道将要面对的是什么,可经过一个多星期的熟悉,我发现有些事情是可以游刃有余的,没有当初想象的那般无从下手。

  犹记得在第一天面对那群小朋友时,我眼里充斥着的是茫然,他们一个个人对我而言就是一个个陌生人,我不了解他们的性格与习惯,当时我的心中满是“我该怎么去让这些年龄不一的小孩子可以认认真真听课,听从我们老师的管理”,答案是未知的。第一天的开班仪式是我作为主讲人,在学生们一个个都在位置上坐好之后,紧张感突然就消失了。也许是面对着那一张张懵懂求知的面孔,也许是对视上了那一双双对在我们感到友好的眼神,在与他们对话的那一刻我的心中剩下的只有想要与他们更深入的认识的想法。我想面对陌生人都是这样吧,我们都会有些许的害怕,但我们又渴望能够与他们成为朋友,不为其他,只是因为我们在这几十亿中相遇,相必一定是缘分的注定吧。

  人生终归是悲伤与快乐并存的,就像我即使与学生们相处的很好,但是依旧会有些崩溃的瞬间。每当我们在上课时他们有的人不会特别认真的听,每当下课时叫他们不要奔跑,但是各种意外事故也会时常地发生……可是正是因为孩子们永远充满着阳光与温暖,才让我们这些已经度过了少年的好似再次回到了年少时光,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共情吧。

  “支教”对于我们师范生而言,好像是一种很普通的事情,而作为一名未来可能会成为一名人名教师的我们,上课也是一种很基本的事情。可对于第一次参加支教活动的我来说,这似乎时遇见了一个难题,不仅是第一次去实践,去面对那些学生,还有的是还在上大学的我们身份的转变,从一名学生向一位老师的转变,在这之间,我们也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起初我并不知道在教学过程中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去对待那些年纪还很小的孩子们,特别困惑我的一个问题就是我该是和他们成为朋友,还是仅仅就是师生,我也想上课时时师生,下课时是朋友,但是这些于我而言我不知道怎么去平衡。随着实践的开展,还有着对于教学技能和知识的理解,对于教学的内容已经相对比较熟悉了,也许在偶尔有时候也会发生一些小问题,可我还是由来一些进步,至少我已经不再是一个小白了。事情就是这样,总是要去做的,毕竟我们从出生开始就是在不断地摸索,在探索中成长。

  过去的已经过去,但这些终将会成为我记忆里最深处的东西,也会成为我以后成长的时候的宝贵财富。而未来依旧需要我们去创造,我想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更加的去肩负我的责任,继续去探索、去提高自己。

  时光如流水一般,近三分之一的支教生活已经结束。回顾过往,我们之间有开心,也有矛盾,但“生活并不会像你想的那么好,也不会像你们想的那么差”,所以过去的日子里所经受的那些不开心,在一段时间之后,终究会过去,而我也看到了一个全新的自己。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依旧会在那一方教室里等待着迎着朝阳向我们奔来的孩子们,未来可期!(通讯员 饶覃芝)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