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铭记木屋里的一盏灯,灯下守望的身影

  为了更好地了解学校受资助学子的真实生活情况,帮助学校资助工作进一步开展,7月15日,在范小齐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嘉陵区金凤镇守塘湾村,在这里,有一位母亲从十几年前起在这里生根发芽,用无价的青春岁月浇灌祖国的花朵。

 

志愿者在与受访同学的母亲进行沟通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欣羽 摄

  难忘的话语 

  今天下午,当我们跋山涉水、几经辗转,终于在金凤镇守塘湾村的一片鱼塘旁找到了受访同学的母亲。在采访这位母亲的过程中,我印象最深刻地就是下面几段话:

  “通常是我一个人在家,他爸爸在外打工,娃儿在外面也比较忙,回来也辛苦,要坐公交再转客车……”

  “我从她小学起,就从外面回来带她,一直到现在就没有在出去打工了……”

  “她一般不怎么和我说,我也不太懂……我没听她说过这些……”

  在我们关注受资助同学,赞扬她们不屈命运的精神,歌颂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的同时,我觉得我们同样不能忽视这群支撑他们前行、于无声处默默奉献的人们。

  父母之爱子,为之计深远——她深知教育的重要性,她懂得孩子的不易,所以她不抱怨、不吭声、不说苦、不喊累,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我们,操持家里。

  守望的母亲 

  一位母亲将她十多年的光阴都深埋在了这处偏远僻静的小木屋里,她曾经也是一位娇俏的姑娘,是一个单纯美好的少女,也是一个希望被爱,害怕黑暗、会伤心难过、会哭的女孩子,可岁月叫她伟大。

  为了儿女,她变成顶天立地的超人;生活琐碎、柴米油盐全权负责,锅碗瓢盆、衣食针线样样操心。为了不让儿女担忧,她把思念锁进眼角的皱纹,她把牵挂融入佝偻的背,她絮絮叨叨的话语里未尝没有一丝寂寥和委屈……

  时光落地无声,也许突然有一天,你会发现母亲老了,扶着墙走,已踩不出声音。岁月不是偷走妈妈青春的小偷,她们用生命最美好的年华来陪伴你,卸下来精致漂亮的妆面,换上了居家的围裙,在那一室两厅的围墙之中,步履匆匆,围绕着你就像围绕着整个世界。

  父母渐渐苍老的容颜,记载着我们走过的漫长而艰辛的岁月,也许我们未来的路还很长,也许它充满了曲折和荆棘.不过总会有个人给我们引路,与我相伴。我在想,当我们在大力宣传资助政策,鼓励受资助学子报效祖国、反馈社会的同时,难道不应该也要关注到这群为我们培育我们国家未来栋梁而辛劳奉献的人们?难道不应该也要教育和宣扬受资助儿女感恩父母、常回家看看?

  不忘来时路 

  没成功前,我们能够给予父母最便宜的东西,叫做“常回家看看”;成功之后,我们能够给予父母最昂贵的东西,也是“常回家看看”。上大学以来,我能切切实实感受到我们与父母好像在渐行渐远,一不留神就会想两根平行线,半个月都没有交集,电话里也像是你问我答的游戏;因为亲近,我们把颓废冷漠的一面暴露给父母;因为熟悉,我们把最烦躁刻薄的话语输出给父母。

  上大学以前,我向来不屑子女哭诉忙碌而无法陪伴父母的新闻;上大学以后,我却发现我们总是把最关心疼爱我们的人摆在了所有安排的最后一位。

  我们总把父母对自己的爱当作天经地义,我们理解父母的辛苦;可现在,我们长大了,我们都应该该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去体谅父母,应该担当起,照顾、孝敬父母的责任,应该铭记那木屋里的一盏灯,铭记那无数个在灯下守望的身影。(通讯员 林霏颖)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