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以坚持的舟楫,对抗困难的洪流

  西华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助力乡村建设.探寻振兴之路”暑期社会实践队于7月13日在南充市嘉陵区李渡镇秦家寨进行了详细的闲置宅基地调查。

  中国的根脉,在乡村;中国的未来,看乡村。

  乡村振兴是一项艰巨而伟大的任务,而土地是乡村的根基,要想发展乡村振兴,就必须先从土地发展出发。 

  发展乡村振兴,要准确把握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需求。今天我们团队对南充市第二人口大镇进行了关于农村闲置宅基地的调查,通过一天忙碌而充实的调查,我们了解到目前农村部分农民对于自己的闲置宅基地都愿意进行有偿退出,主要原因包含两点:

  其一是因为在国家大力扶贫期间在当地其他地方修建了新的房子,所以老房子因为环境较差没有人居住;其二是因为一些人离开农村了,或进城打工,或在城里买了房子居住,或因为子女在城里定居而搬去和子女一起居住,所以导致农村的房子闲置在那儿。

?图为实践队员对闲置宅基地情况进行记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蒋利 摄

  俗话说:“落叶归根。”基于这个原因,农村中有一部分人虽然目前在城市中生活,农村里面的房子虽然空着,即使在有偿的情况下,他们也不愿意将房子退还,他们主要的意愿是想着在老了之后还可以回农村居住,所以无论什么情况下他们都会对自己的房子进行清扫打理,方便自己回去居住。

  经过今天一天的调研,我深刻体会到了基层干部的负责与辛苦,在一天的调查中,村委干部杜书记和梁书记带着我们挨家挨户的进行调查与访问,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书记们的尽职尽责,他们对农村的每一户人口信息都非常了解,包括他们的家庭具体情况,如家庭成员、家庭大概生活状况等。

  每当走到一户人家里面,我看到大家很热情的邀请书记们到家里乘凉做客、请吃水果等,我想这也是因为书记们平时亲切平易近人。正是由于他们亲切的在农村指导帮助农民,才会出现这种和谐友爱的画面。

图为当地书记给实践队员说明房屋具体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蒋利 摄

  经过一天的调查,我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不容易,书记们对每一户人家的地址牢记于心,我想这也是因为平时经常和每一户村民打交道的原因。当我跟着书记一起奔走在各个地方时,明显的感觉到体力不支,在炎热的天气下,书记们仍然是精神抖擞的带着我们仔细调查访谈,我觉得在这样一群群积极负责的领导的带领下,一定可以实现乡村振兴。

  农村宅基地和住房是农民的基本生活资料和重要财产,也是农村发展的重要资源。所以对农村宅基地进行仔细调查,这样才能具体了解情况,从而根据情况来对农村的土地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将农村土地和城市用地实现一种动态平衡,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虽然真的很累,但实践过程中还遇到了很多艰难的情况,但是我都一一去克服了,增加了很多社会经历与经验,见识到了很多书本里面没有的知识,同时还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力,这份经历于我来说十分宝贵。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学习到了以坚持的舟楫,对抗困难的洪流的精神。(通讯员 蒋利)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