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人间骄阳正好 彼时正年少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蝉声悠扬,不知不觉中夏日悄然来临。结束了本学期的课程,我们各自背上行囊,顶着烈日骄阳,无惧路途颠簸遥远,奔赴六安市霍邱县临水镇李集学校,开始了我们的支教之旅。

  碧空日挂,教书人到乡家 

  怀揣着同一个梦想,我们相聚在这个大家庭里。无论是支教活动的前期宣传工作,还是课程的策划安排,我们每个人都积极参与,各司其职,认真做好每一步,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学习成长机会。

  怀着憧憬,我们踏上了旅程,历经五六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抵达了目的地,霍邱县也迎来了赴临水镇李集学校“彩虹e教”团队。我们简单地整顿行装后,就前往李集学校参观。踏进学校的那一刻,所有的疲惫都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对学校生活的期待。在蝉鸣声声中,我们的支教生活缓缓拉开序幕。

  

  图为李集学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馨雅 摄

  华味惭初识,新声喜尽闻 

  抖落一襟风尘,挥去一身疲惫,上课第一天,我们按计划与各位学生家长开了一个简短的家长会,重点强调了安全问题,确保孩子们在支教期间的人身安全。在进行简短的自我介绍后,我们进入了团队精心策划的“破冰”活动,多个有趣的互动游戏叩开了孩子们的心扉,也拉近了我们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我们会尝试着寻找话题与他们交流,主动融入他们。从初次见面的陌生,到短暂相处后,渐渐熟络。

图为实践队在开家长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馨雅 摄

  犹记那天清晨,我沿着台阶拾级而上,正好遇见以一位小女孩从楼上下来,四目相对时,对方礼貌地说了声:“老师好!”我愣了一会,心里既惊又喜,一时言语都不会组织,呆呆地回了句:“嗯,你好!”我想,那一瞬的愣神不仅是因为自己由学生变为老师的身份转换,更因为那句简单却温暖的问候。“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有人说,这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正因如此,我们才会觉得孩子们宛若故人,才会很快地与他们打成一片。

  呦呦鹿鸣,吟诵之音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易君子乎?”早起晨读,我们团队队员带领同学们诵读《论语》的经典章节,朗朗的读书声透过窄窄的窗户,回荡在校园四处。

  诵读经典,不仅能提高孩子们的语文水平,拓宽视野,丰富知识,还能感受孔子以修身为学的态度,鼓励同学们践行所学。当孩子们沉浸在阅读经典的喜悦中,一边感受祖国文字的魅力,一边接受心灵的洗礼,我们的思绪也不禁被拉回到儿时晨读的情景,重温忠孝礼义的优良品德。  

图为实践队队员在领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馨雅 摄

  讲台方寸短,黑板丈余长 

  每天晨读之后,我们都会开展不同类型的课程,实践团队的队员们分别给孩子们讲授安全教育课程,科普计算机相关知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以及手工制作等。刚开始,我们也会出现各种小纰漏,导致孩子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不高,但随着课程的逐步推进,我们能够更好地组织活动,学生们也积极参与,相互之间相处融洽,共同进步。三

  尺讲台,一方黑板,倾注了我们的满腔热情。小学的孩子正如初升的骄阳,我们希望在这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凭借我们的三寸粉笔、三尺讲台,能够引导他们缓缓上升,如日中天,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图为实践队在上手工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辰宇 摄

  虽然还只有短短两天,但是我们感触颇深。这边的教学条件比较差,有些可能读完初中就不能再继续接受知识,有些即使家里有条件上高中,也没有足够的名额给他们。当孩子们用求知的眼睛望着我们的时候,我们也尽可能得把我们知道的东西告诉他们。

  虽然我们不能在短短的几天里教会他们什么,也不能改变他们多少,但是我们至少能在他们的记忆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希望能尽我们的绵薄之力,正确引导他们的人生价值观念,让他们带着爱与感恩前行。

  人间骄阳正好,风过林梢,彼时他们正年少。我们在夏日里步履匆匆,接踵而至,只为遇见最好的他们。星光离散,朝阳又起,我们的支教生活还在继续!(通讯员 丁玉蝶)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