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麦子生长的时候,我们在这里

  伴随着夏日的蝉鸣声,怀揣着对教育的热爱和对小朋友的关爱,这个夏天我跟随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麦田守望者”志愿服务队如期抵达湖北省仙桃市。我们的团队将在这里开展为期二十多天的支教之旅,我们非常期待和小朋友接下来的相处时光,传承麦田精神,守护仙桃儿童。麦子生长的时候,我们在这里!

  在来支教之前,我常常在脑海里构想着我的支教生活。我的想象里,支教生活一定很艰苦,住着砖瓦房,夜里漆黑一片且伸手不见五指,吃饭还要自己做……但事实上,我发现情况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坏,因为有了孩子们的陪伴,我觉得生活过得虽苦但甜,并且让一个起床困难户每天连起床都更加有动力。

为志愿者老师上英语口语课,同学们都能认真听讲,积极参与。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君茹 摄

  “我将来要当一名麦田里的守望者。有那么一群孩子在一大块麦田里玩。几千几万的小孩子,附近没有一个大人,我是说,除了我。我呢,就在那混帐的悬崖边。我的职务就是在那守望。”杰罗姆·大卫·塞林格曾说。从小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老师,没想到在成为老师之前,满足了我支教的愿望。来到九合垸支教点的这几天,每天我都过得很充实。

  清晨早早起床洗漱,吃过早饭后赶去教室给孩子们上早读。记得有一次,一位同学问我说,“老师,我们每天早上起床好难啊,我觉得我第一个来教室的时间都很早了,没想到老师你比我还早,在教室里等着我们来上课。你是怎么起这么早的啊?”是啊,按道理来说,以前的我,妥妥一个起床困难户,为什么现在能早早来到教室?我陷入了沉思。

  片刻过后,我对他说:“其实老师也不知道是怎么的,总感觉有一种魔力激励着老师从被窝里坐起来。”后来,我想明白了,一定是因为支教这件事从我的骨子里都认为是快乐的、光荣的。?

为体育课上同学们在考试的带领下玩起老鹰捉小鸡游戏,尽管天气炎热同学们依旧快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思源 摄

  夏日炎炎,有你超甜。还记得与孩子们相遇的那日,每个人的眼里充满了纯真,在自我介绍的时候还带着些许羞怯。经过了几天的接触,我们已经和孩子们“打成一片”了,小朋友们都说非常喜欢大哥哥大姐姐,很高兴自己又多了几个大朋友,我们能认识每个孩子也非常开心呀。支教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能给小朋友带来快乐,就是我们最大的满足。

  晨读时我总会先让同学们背诵诗歌,鉴赏课时再教大家诗词的意思,让同学们明白诗人创作这首诗歌的缘由。虽然古诗学习的过程是枯燥乏味的,但是每位同学仍然认真做着笔记,看着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我感到十分欣慰。

  酷暑难耐的体育课,孩子们在操场奔跑着,空旷的场地瞬间回荡着孩子们的欢笑声,尽管天气炎热,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下过得非常开心。夏日的炎热仍然不能阻碍我们志愿者热情似火的心,尽管每位志愿者的脸上挂满汗珠,大家依旧激情饱满。??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孩子们都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我们每位志愿者有责任把他们教好,保证好他们的安全。让我感动的是,小朋友在每天课程结束的时候都会给我们老师们说声“谢谢老师”或者鞠躬,他们懂得感恩,知晓礼仪,孩子们果然是人间天使。孩子们温暖了我们志愿者的心,让我对日后的支教生活更加充满信心。?

为放学后志愿者老师互送没有家长接的孩子回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君茹 摄

  麦子生长的时候,我们在这里。我想这看似短暂的二十多天的陪伴,将会影响孩子们和我们的一生。(通讯员 孙君茹)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