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关爱留守儿童,展现π递数学情

  拜伦曾说过:“百日莫空过,青春不再来”。人生最美好的时光莫过于拥有青春的时刻,每个青年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青春主张。2021年7月13日至18日,我响应时代号召,跟随安徽师范大学数统学院赴铜陵“数学π递”留守儿童爱心支教团队前往安徽省铜陵市义津镇义津社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从开始筹备到实践总结都让我体会到了爱的力量,青春的力量。在生命的短暂与存在的永恒之间锻造自我,拥有真正的价值和真实的幸福。这次爱心支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走出校园、展现自我的绚丽舞台。虽然有时感到疲惫,但我从中锻炼了自己,并且学到了师范生应该拥有的技能,提高了社会责任感,收获了阅历和感悟。

  犹记得第一天与孩子们见面的激动与紧张,孩子们纯真的笑容仿佛可以融化一切,瞬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与孩子们相处只有短短一周,但却已经亲密无间,亦师亦友,相逢仅仅数日便此生难忘。

  我看到了孩子们全神贯注、专心致志地完成假期作业,认真听讲;看到了他们为数独绞尽脑汁,解出后脸上洋溢的笑容;看到了他们对数学知识、数学文化的渴望,学习数学的兴趣和潜能。孩子们在实践活动中得到了多方面提高,享受到了数学的快乐。相逢只有匆匆,却给你我留下了刻骨的回忆。?

 

图为实践队在支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饶文静 供图

  不过数十日,我仿佛与真正的社会更近了一步。我国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在农村产生了一个特殊的未成年群体——留守儿童。他们因缺少父母的疼爱性格内向,幼小的心灵造成伤害。农村的教育资源缺乏,与城市优质资源相差甚远。我看见此现象瞬间明白了我们此行的目的与意义。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关爱留守儿童的实践活动,我逐步了解了社会。“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观念已然不适合这个时代。每个孩子都该拥有一片蓝天,不管他是在城市的高楼里,还是乡间的田野中,每一个幼小的心灵都珍惜、被呵护。身虽留守,心不荒芜。

  我想,我会永远记得孩子们玩游戏时的笑颜,记得认真学习的身影,记得渴望知识的眼神......回想相处的时光尽是美好。岁月伊始,未来的日子很长,希望还有机会在我的空闲时间,真真切切的走进孩子们,给他们的童年更多的关爱与呵护。即使只是微小一步,却能温暖童心。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离别总是伤情。孩子们依依不舍的目光使我鼻头泛起阵阵微酸,眼泪在眼眶里打转。那些真情的送别、羞涩的挽留、无言的感谢,我将放在心里,细细品味。此次社会实践圆满落幕,但是实践的脚步永不停歇。

  七月炎炎夏日烈日当头。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环境,激起了我要在暑假参加社会实践的决心。我通过亲身体验社会实践让自己更进一步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自己的オ干,培养自己的韧性,更为重要的是检验一下了自己所学的东西能否被社会所用,自己的能力能否被社会所承认。同时,我明白了留守儿童家庭环境、教育环境的劣势,未来将积极参加志愿活动,用关爱、用真情去为留守儿童营造一个温馨的氛围,让留守儿童在远离父母的日子里也能健康快乐的成长。通过这次“三下乡”,我相信我会渐渐地让身边的人也关注起身边的儿童,用心呵护他们的心灵。

  我跟随赴铜陵“数学π递”留守儿童爱心支教团队感受到孩子们对数学的兴趣和对数学文化知识的渴望,希望在未来在数学中收获快乐,将数学运用于生活。我将永远留存这段记忆,不停歇实践的脚步,不忘记身为数学人的使命。(通讯员 黄妍颖)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