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以青春之名 书写清澈挚爱

  有一束光,微微茫茫,探亮着中华大地的艰难之地;有一束光,温温和和,引导着助学与支教的崎岖路,有一束光,星星点点,指引着莘莘学子前行的方向。“去支教吧,一步步,穿越青春”,教孩子们读书,和孩子们共同成长,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土地上绽放。7月8日,河南城建学院外国语学院“逐光服务队”在团学办副主任靳真真老师的指导下正式开始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如果把人生比作一趟列车的话,那么我们就是这车的旅人,大家因为机缘巧合而上了同一辆车,奔向了同一个目的地,拥有了同一趟旅程。这趟列车一往如初的行驶着,唯一不同是载着一群青春洋溢拥有梦想的年轻人。支教,你好!

图为实践团成员支教英语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佳怡 摄

  一份真挚望星辰
  选择支教这个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原因很多,但主要原因还是与孩子有关,我们一边渴望着长大后的成熟,一边回想着小时候的自由,我们如小时候期望的一般渐渐长大,但离孩子的世界却越来越远。与其说我喜欢和小孩子们相处,不如说我更喜欢教学这个过程,我十分享受教学带给我的快感,那是一种使命感、一种责任感、更是一种无与伦比的成就感,因此本着自己的初心,我再次积极报名参加了本次的支教活动。还记得初次见面的上午,太阳热烈得让人睁不开眼,像大家的热情一般,明亮而动人。我看过孩子们跳的最美的舞蹈,听过孩子们最爽朗干净的笑声,吃过孩子们送的最甜的糖果,在与他们相处的过程中,我慢慢适应了耳边的吵闹声,甚至会因为他们的善良独自感动好久,我想他们清澈的眼睛里的星辰,正是我一直在坚守的初心吧!
  一颗敬畏敬师者
  徐志摩有这样一句诗:“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希望自己在短暂的支教生活中也能“满载星辉”。记得专业课老师曾经说过:给别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因此在每次上课前我都会提前备好课,备课时也绝不含糊,不清楚的地方及时翻阅资料、不确定的地方多次查找,直到完全熟练需要讲解的内容,每一次上课,都会是一次新的收获。“一个人只能为别人引路,而不能替他走路。”支教是一个薪火相传的使命,我们志愿者,无疑是扮演了一个引路人的角色,即使不知道能给孩子们带来多少改变,即使这份力量微不足道,但是发现一丝光亮,就是追寻的动力;注入一点希望,就是坚持的理由。

图为小朋友课上认真做笔记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佳怡 摄

  一汪清水友对饮
  教育和公益很像,就像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来帮助你,你也温暖了我的世界。我们是师生,我们亦是朋友。感谢世间让我们相识、相知,让我们一起收获了这段专属彼此阳光千里海风习习的盛夏时光。我从来都不是来拯救你们的英雄,你们也从来不是敏感脆弱地等被他人拯救。在这段短暂的日子里,无论是志愿者还是学生,我们都被时光善待过、被彼此温暖过、被善良感动过,我们会带着这段无比珍贵的时光和美好,填满心房,勇敢的闯荡未来的人世间。
  可惜时光飞逝,我还来得及听完你们的故事;还没来得及兑现和你们的诺言;还没来得及和你们变得更加熟悉……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虽然只能以离开做结,但我还是很庆幸我们能在单纯的学生时代遇见,尽情感受当下的美好!也许我们会在时间的长河中慢慢遗忘,但是这个夏天,我不会忘记,即便最后细节全无,只记得“美好”的笼统印象,那么也算值得。最后感谢这场相遇,希望你们的夏天也如此清亮明朗,更期待在未来的某时与你们重逢,余光星火,终可燎原,点点之光,终聚星辰。(通讯员 王佳怡)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