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小荷清香,快乐成长

  作为曲阜师范大学“引‘凤’栖荷”社会实践队的一员,在7月19日,我跟随团队参观了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小荷学堂”项目点(第一站:太平镇郭坊村;第二站:永丰街道程庄村),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我收获良多。

  在参观过程中我了解到,小荷学堂是一个区别于学校课堂与社会上的辅导班的项目,不仅为大学生提供了良好有效的社会实践平台,而且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度过一个有意义、有收获、安全而快乐的假期。

  参观小荷学堂时,我看到班级里的小朋友们做手工、上课的样子,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我感到一种幸福与愉快。

  在我的童年,有一段时间我也成为了“留守儿童”,父母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忙着去地里干活,只留我一个人在家,自己做饭、自己学习,很孤独,但现在我也考虑到这其中的安全隐患。首先是夏季迎来雨季,河湖水位上涨,容易发生溺水事故;其次,爷爷奶奶对孩子的心理状态不了解,这不利于少年儿童心理发展;再次,农村老年人有的缺少对孩子的管教,孩子在家容易不听长辈的话。小荷学堂的孩子令我非常羡慕,因为他们在暑假可以有一个可以学习、实践的课堂,有亲切友好、多才多艺的志愿者老师与他们一起成长、一起学习。

图为支教团上课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许靖 供图

  在小荷学堂教学的老师大多是大学生志愿者,他们从各大高校中来,在小荷学堂进行志愿服务。我们在参观了小荷学堂的课堂后,采访了几位大学生志愿者。通过与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交流,我们了解到成为小荷学堂的志愿者老师,需要通过学校面试及层层选拔。

  “和孩子在一起,感觉内心非常纯真,让自己的心灵得到净化。”一位志愿者这样说道,脸上带着幸福的微笑。“感觉锻炼了自己的吃苦能力,让自己能认清教师行业的不易。”另一位志愿者说。

  是的,在这个优秀的平台,大学生志愿者比在其他平台做时间短、作用小的志愿活动更加有意义、有效果。参加小荷学堂的志愿教学活动,不仅可以让大学生锻炼自己吃苦耐劳、独立自主的能力,而且可以更加正确地认识教师这一职业,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还能让希望未来进入教育行业的大学生接触更多的学生,积累教学经验。

图为实践队队员孙月、吴琼与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许靖 供图

  在与志愿者交流中我们也了解到,虽然现在的小荷学堂建设得不错,比如小荷学堂为志愿者提供装有空调的办公室,提供统一食宿和服装,并且为大学生志愿者购买人身保险,还进行了交通补助。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例如:对于大学生志愿者,可以适当提高住宿饮食条件;对于在小荷学堂上课的学生来说,可以为他们增设更多创新课程,增强动手能力与思考能力,还可以带孩子们多亲近大自然、多做户外运动等。

  小荷学堂的创立创办,不仅有利于农村留守儿童,还有利于大学生志愿者的服务活动。从小方面说,这有益于孩子的成长、家庭的和谐;从大的方面说,这有利于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作为一个大学生,我非常热爱志愿服务活动,希望未来有机会参加小荷学堂这一活动,和农村留守小朋友们一起成长。 (通讯员 王卓)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