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老师!你好!

  “小呀嘛小二郎,背着那书包上学堂”伴随着熟悉的起床铃声,支教生活已经来到了第五天。走在校园里,可爱的孩子们和我打招呼——“老师好!”微笑着给予孩子们回应的同时,我也会在心里默默向自己说一声“老师,你好!”

  从刚来的水土不服,到现在的渐入佳境;从初上讲台的慌慌张张,到现在的闲庭信步,多少次梦中经历的场景出现在眼前,心里总会有些激动,看着孩子们的点滴成长,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自己,不经意间回想起自己的老师,脑海里回荡起了熟悉的歌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支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洒下的是泪滴,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图为音乐老师为学生们教授手语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薛佳 摄

  总有你鼓励

  回想起品德书上的那个小故事: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做小学教员时,无意间看到一个男孩举起砖头正要砸另一个男孩。叶圣陶赶忙上前制止了他,并让他到自己的办公室去。当叶圣陶来到办公室时,看到男孩已经到了,于是温和地递过去一块糖果说:“你来的比我准时,这说明你很守时,这是奖励你的。”之后又拿出第二颗糖果说:“你能听从我的把砖头放下,这是你对我的尊重,所以我奖励你第二块糖果。”。这时叶圣陶又拿出了第三块糖果说:“听其他学生说,是那人欺侮女人,所以你想教训他,因为你的正义感,我奖励你的第三块糖。”当叶圣陶拿出第四颗糖时,该生已经泪流满面,有悔改之意。叶圣陶接着说:“你已经知道自己错了,因此最后一颗也给你,奖励你知错就改的好品质。”现在才明白,我的成长,离不开你的每一次鼓励。

  曾经有人说过:“教育就是鼓励,教育就是肯定。”人的一生,不就是不断追寻自我肯定和他人肯定的过程么。当学生认真完成了自己的作业,考试成绩取得了进步……面对他们那双渴望的眼睛,一声鼓励,传递的是对他们努力的肯定,这种肯定更是一种动力,会激发学生们的斗志。我相信,每一位老师在小的时候都或多或少地受到过老师的鼓励,这种鼓励就是人生中的一点小确幸,激励着我们成长。如今我们成为了老师,我们就应该把这种鼓励的力量传承下去,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冰冻三尺,非一人之寒”,学生的自信就来自于生活中点滴鼓励的积累,扬起自信的风帆,成长的路上才能乘风破浪。

图为老师安慰因为想念妈妈而哭泣的小男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婷 摄

  老师你好么

  回想起讲台上语文老师的深情朗诵,数学老师敲着黑板讲解着错题,英语老师坐在讲台听写着单词,政治老师独自陶醉在课本当中,地理老师勾勒着大好河山,历史老师讲述趣闻轶事……想起走廊里无言的对视,校园里慌乱的躲避,大街上冷漠的无视。成了老师,才知道每一次恨铁不成钢的批评都浇铸着关心,每一次眼神的交互都饱含着温情,每一次路上相遇时的默而不见都像扑在心上的一盆冷水。想起这些,心中总是涌出无尽的悔恨。

  二十天的支教生活尚且如此,那些坚守在教学岗位数十年如一日的老师又默默承受了多少苦涩呢?中华民族自古就是一个尊师重教的民族,早在《诗经》中就有“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诗句,我们在关注学生心理的同时,是否也应该更加关注老师的获得感呢?因而我觉得应当加强感恩教育,感恩不仅仅是对老师的尊重,能够有效增强老师的幸福感,更是对学生道德品质的自我完善,只有具备感恩之心的人,才是一个完整的人。尽早懂得感恩,才会更好的无愧师恩,才不会像我这样,时隔多年只能问一句“老师,你好么”?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你的心酸我已尝过,你的责任我也明晰。我愿从今天开始,接过你手中的接力棒,在教育这条路上奋力向前。老师!我来了!(通讯员 孟相仲)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