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走进大山,回报家乡的第一步路

  为聚焦乡村变化,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7月27日至8月31日,我作为河北传媒学院青春河传社会实践团队的队长,带领团队回到我的家乡涞源,开展了以“振兴数载砥砺行,青年共襄中国梦”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青山踏梦,我带领实践团队回到养育我的乡村,“孟夏草木长,绕屋树扶疏”,实践队员们烈日下田除草浇水、打开炊烟烧柴做饭,来自不同城市的实践队员们在这里体验到了乡村的慢生活。落日斜照,思绪漂回,这个重重大山包围着的乡村是我小时候常望着院子里一砖一瓦感叹父亲平凡又伟大的乡村;是父亲带我爬野山,告诉我“山的那边是海,考上大学带我去看海”给予我梦想的乡村。

图为实践队到玉米田体验乡村生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硕硕 供图

  我庆幸大山没有囚禁住我的思想,开心养育我的乡村依旧朴实而淳美,骄傲乡村振兴战略下村村美丽、人人幸福的新局面。中学时期,我的作文《山的那边》获得“善行河北·美德传承”省级二等奖,后来我砥砺前行,怀着梦想考上大学走出大山;现在不忘初心,带着团队回到家乡走进大山。

  大山深处,很多交通不便需要翻越山梁的村庄大都已经“消失”,村民们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住上了县城的楼房。姑姑一家原来住水泉村,现在搬到福泽园小区75平方米的楼房。姑姑在社区做保洁员,姑父在社区附近的产业园工作。这次同实践团队一起来到姑姑家,我明显感觉到没有繁重的劳动后,姑姑姑父的精神状态明显变好了,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姑父说:“从前总是担心气候干旱或是雨水太多庄稼长不好,现在无论晴天雨天都能到厂里工作,每天有钱挣,日子别提多踏实了”。从靠天吃饭到自食其力,从穷乡僻壤到城里社区,异地扶贫搬迁解民之忧、满民之盼,真真切切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日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是咱所有人努力的方向。

?图为实践队到福泽园社区扶贫档案室参观,社区工作人员为实践队员讲解易地搬迁政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硕硕 供图

  绿树青山环绕下,一排排白墙灰瓦的房屋格外漂亮,街道干净整洁,这里不再是我小时候住姥姥家因山路十八弯弄得一脚泥一身土的十八盘村了,现在是整村搬迁安置的十八盘幸福新村,实践团队在这里开展了“清洁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整村搬迁安置的好政策让祖祖辈辈的十八盘村民见证了村容村貌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八盘村紧邻涞源县空中草原景区,但上山路途崎岖,所以十八盘村家家户户养马,拉马送客。我从小就见证了姥爷和舅舅养马、拉马的辛苦,现在看到一家人住上了新楼房,齐心协力地经营农家客栈,欢声笑语中挣到了幸福钱,我心里很开心。

图为实践队与福泽园社区居民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硕硕 供图

  我们一家人的幸福是全县老百姓幸福生活的缩影,也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样板。这次以社会实践的形式回到家乡,我看到了脱贫攻坚下乡村的新变化,听到了幸福生活中老百姓对好政策的感激声,思考着自己走出大山时的初心,感悟着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走出大山,回报家乡,这次社会实践是自己回报大山的第一步路,希望未来养育我的大山也能成为我施展抱负的壮阔舞台。(通讯员 王梦然)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