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拍了拍这个夏天,说遇见你们真幸运

  拍一拍,来排练啦 

  “今晚六点在集贤排练,大家收到拍一拍我哦”,微信功能拍一拍,让简单的收到回复和“+1”变得有趣起来,像是面对面的招呼,让人更容易记住这份承诺。如约来到排练室,那时正值天气转阴雨前,十分闷热,六月底的天,总是闷声做事,不留情面,一进门,扑面而来的热气像是要将实践团的伙伴们当汤圆煮了去,即便广寒宫的冷气降落人间也无法阻止。排练时间紧,肩上有责任,我们为着一个目标,齐心将夏日逼退在一边,没在怕的。

  作为一个以现场声音感染人,以艺术氛围熏陶人,以满场热血赓续红色故事的集故事、情节、音乐、朗诵为一体的文艺汇演,热情投入、精益求精少不了,一遍又一遍,将那不可能变成了“非常好”。排练中的那几日,也是期末复习收尾之际,白日和实践团伙伴们在图书馆碰了面,晚上接着是节目排练,四舍五入也算是待齐了一天。还记得第一次排练,晚上回去实在睡不着,因为腮帮子和嗓子疼得厉害。说来搞笑,主要是白天时和同学PK背书念了一天,晚上排练朗诵和合唱也一直要用嗓子,腮帮子太活跃以至于轰轰烈烈将热情散开了花,好在舍友赠与一杯菊花茶,清热解毒,第二日满血复活,继续将热情和热爱洒满舞台。

  排练过程中,我们相互熟悉,凝聚出“团魂”,不断打怪升级,在这个过程中,我真真切切地看到了每位成员身上的闪光点,他们不吝自己的才能,不断浇筑心血,在遇到问题时,冷静、果敢、有耐心,包老师也会每天空出时间给我们做总结,站在观众的角度和专业的角度提出建议,当我们齐心协力做一件事的时候,我知道,来对了,这一次机遇,是真的值得!

图为在集贤楼梯间做发声练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阮紫彦 摄

  拍一拍,记录一下 

  “大家看镜头,保持微笑”,拍一拍,我们集合出发啦。经过在校排练和不断的上台历练,我们的表演愈加成熟,分别在板桥镇文化礼堂、出征仪式、松阳五中、松阳一中、松阳文化走廊、汇文小学进行演出,玺洁学姐、紫彦学姐、景茜学姐、练晨洋学长为我们的排练、演出以及观众的反应记录下了很多值得留念的影像,他们时常举起相机找好最佳角度,将精彩的一幕幕拍下,伙伴们的手机上也保存了很多生活点滴,因为值得怀念,因为知道不会再重来,因为是我们大学里甚至是人生中都不会抹掉的一段美好记忆,通过镜头,通过照片和视频,保存了这段珍贵的经历。

  当翻到台下的观众热泪盈眶、由衷鼓掌的照片时,我知道,这是浙西南革命精神在心中激荡的反应,是情感上的共鸣,当张增明老师在总结会上评价到我们真正做到对位传播浙西南革命精神——“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时候,内心无比激动,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高的评价。在张老师说到希望松阳会是你们人生中难忘的一站时,眼泪不争气溜了出来,和松阳已经有了难以割舍的纽带。包老师说,人一辈子都在追寻意义,这正是我们这场文艺汇演的意义,我们收获知识、传递情怀,实现价值。我们不妨停一停,翻看翻看人生记录,总结一下,一定收获颇丰。

图为在总结会上记笔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阮紫彦 摄

  拍一拍,敢于突破 

  老师“拍了拍”我们,鼓励我们继续向前;我拍了拍小徒弟的肩膀,说“不要害怕,你们真的很勇敢”;我拍了拍高三学子,说”你们会比我们更加优秀”。

  在松阳五中,我们当了一日小老师,将我们的汇演成果“复制粘贴”到五中的学生们身上,帮助他们在家长面前完成一次表演,他们很认真,很愿意从我们身上学习到知识技巧等,他们很坚定地选择了自己想要扮演的角色,他们远比我们想象中的更加勇敢,让我感受到了一代更比一代强的信念。于我而言,能参加到这次实践中,收获珍贵的师生情谊、团队友谊,以及在松阳遇见的每一位老师、朋友,是无比荣幸,是大学经历中的一次突破。时代楷模陈立群老师说,教育给了孩子们很大的机会,在这次实践中,我们收获到的与课堂上的理论知识相辅相成,我受到了身心上的洗礼,知识的进步和技能的提升,是这一次实践的教育,我们其实都在突破自己,不断提升。

图为与松阳五中的“小徒弟”(之一)在后台准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阮紫彦 摄

  难忘,冰粉总结会;难忘,一周室友的生活点点滴滴;难忘;深夜两点才结束的狼人杀;难忘,即使走遍老巷,也要找到松阳第一面和煨盐鸡的吃饭小分队;难忘,留在松阳最后一天晚上,吃小火锅时的抓马小游戏;难忘,学姐学长、老师们的鼓励和指导;难忘,陈凤生的铿锵誓言、玉兰和陈母的声声呼唤;难忘,歌唱《我和我的祖国》时内心由衷的爱国情怀;难忘,感悟到的红色根基和党走过的百年之路;难忘,今朝的一切确幸……这个夏天的相遇,甚好!(通讯员 刘楚萍) 

图为实践团成员表演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阮紫彦 摄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