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时光似流水,最忆支教时

  白驹过隙,十四天的支教时光很短暂。距离支教已经过了好些天,但是短暂的时光里留下了的种种回忆却历历在目。这一路走来,收获的不仅仅是简单的感动,不仅仅是珍贵的经历,还有更多更多值得回味、思考的地方。从开始的选拔到踏上支教的土地,我与我的队友们准备了很多很多,我深知支教并不是一场随意的游戏,我们必须做好十足的准备,对孩子们负责。

  踏进大英东那片土地,我深切感受到了当地人民的淳朴,地上满是金黄色的玉米,蓝天白云下是一片净土,飘着平常人家最朴素的炊烟。一路上,无论是村支书的接送,还是给我们准备丰盛饭菜的沈妈妈,还是村委会对这次支教的大力支持,都让我对这次支教之行充满期待。由于招生工作上一支队伍已经完成了,第二天我们便站上了那三尺讲台,迎着孩子们满怀期待的脸庞开始了我们的支教之旅。 

??图为支教队员给初中部的学生讲解数学题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智康 摄

  一开始,我怀着紧张、激动的心情入眠,幻想着我与同学们见面的种种可能。但是与我想象的不同,他们很认真,能够很好地适应新老师,英语课上学着老师发出整齐的声音,数学课上积极回答问题。一声声老师,让我体会到身上的责任;一句句再见,为我的支教行盖上了最后一幕。

  往事一件件浮上心头,现在想来还是热泪盈眶,想来我们带给他们的是陪伴,但他们也给了我们信心和勇气,他们也在改变着我们。十多天的相处,我对初中的这批孩子们产生了浓厚的感情,他们人小鬼大、古灵精怪、活泼好动,像是我们从前的样子,看着他们就像是看到了曾经的我们。

  还有几天的时间我陪着幼儿园的孩子,陪他们笑、陪他们闹,那时候无忧无虑,我看着他们拿着画笔在白纸上画下心爱的兔子、拿着乒乓球拍去挑战小学的同学、围坐在桌边乖巧地等待沈妈妈分发零食、紧紧拥抱着老师诉说着自己的故事、亲吻老师的脸颊害羞地微笑、看到飞机飞上屋檐后的鼓掌欢呼、认真拾起地上的一片片纸屑、离别时紧紧抱住老师说着不愿分别等等。幼儿园的孩子们可能无法管理自己的情绪,可能会冲动,可能会紧张,可能会害怕,但是在自己犯错误后,依旧会听老师的话,为自己的错误买单,会道歉、会弥补。偶有不听话的孩子,在离别之际,也显得乖巧,也会依依不舍,沉默不语却又静静伫立。

  我印象最深的是,幼儿园的几位孩子,他们很乖巧,在沈妈妈分发零食后,会小跑到老师跟前,递出手里的零食,小声说着“老师给你吃”;初中的孩子,会在下课时候跟我们聊起大英东的风土人情、教我们说四川话,还有孩子会在我们没有吃饱的时候送来凉面。他们让我看到了纯属于孩子的童真和美好,那是非常纯粹的善良。

  在这里,回归淳朴自然,生活简单,早起、自己做饭、认真完成每一天的教学任务、与孩子们打成一片、采访村支书和沈妈妈等。短短十四天的支教时光在宿舍与教室之间流逝,在那儿我脱离了往日的浮躁,在孩子们欢声笑语的陪伴中认真完成自己的任务,充满着安定与乐趣。尽管有太多的不舍,然而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带着离别的伤感与充实的收获,我离开了那方支教地。思绪万千,于我来说,此次支教并不是一场简简单单的旅行,青山绿水蓝天的景色纵使使人流连忘返,但是印象最深的景象依旧是孩子们最真挚的笑容、最诚恳的眼神。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短期支教并不能带来足以让孩子们使用一生的知识储备,在我看来,支教中的陪伴与改变才是最重要的。孩子们的内心是一张纤尘不染的纸,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在这短短的十四天内帮助孩子们种下一颗梦的种子,为他们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再添一份力。(通讯员 金秋韵)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