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美丽乡村振兴,特色产业为先

  2022年7月,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青年韶华队对清远市三连一阳地区的特色产业进行调查研究。7月5日上午,青年韶华队前往连州市大路边镇山塘村水晶梨种植基地实地考察。

  连州水晶梨产地之一山塘村距离我们的出发地有些远,也正因我们队伍的车赶早进入了公路,才刚好遇上附近的农民们扛着锄头,走进田间,拉开一日之计的帷幕。

  当我们从车上下来,环视四周绵延的群山,缓缓蒸起的云雾和在蜿蜒的小路上推车而来的村民,让目光所及的景变得像宽银幕电影,像一个宁静的乌托邦。我在路边把无人机放飞,让无人机的镜头代替我来从村庄的上空俯瞰这片青绿的田野。

  公路的另一边,“坚持党建引领,实现乡村振兴”的红色标语抢入眼帘。站亭下,几个村民提着大包小袋,乘搭上通往城镇的公交车。

图为山塘村田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誉 摄

  七八月份,正好是连州水晶梨采摘的时节。带领我们上山参观果园的阿姨戴着务农的袖套,笑容和蔼,行走如飞,还与队员们交流了他们生活的日常。干净整洁的村居,一亩又一亩长势良好的菜地,在山塘村附近的山之巅,还有一座座大风车屹立其上。风与风车擦肩而过,为这片风电场、为居民们提供了新的洁净能源。这些都昭示着居民们带笑的原因。我看着田园风光中这般的人和这般的景,品到当中的况味——这不比图画更逼真、比电影更实际?

  好山好水产好果。是独有的环境和气候,造就了水晶梨独有的品质。

  走进果园,范围内所种约800棵水晶梨树。阿姨介绍,尽管前些日子受台风天气有所影响,但胜在今年的果树管理比较到位,成熟的水晶梨皮薄肉嫩,糖分足、口感佳,有望实现达到20万左右的利润。她从纸套袋中取出一只晶莹圆润的水晶梨,她说,水晶梨三月结果,五月套袋。套袋的好处良多,有了纸袋的保护,大多数的水晶梨都可以免于虫子或者鸟类的侵食。

图为水晶梨。脱去套袋,队员们看见水晶梨圆润饱满的模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向雨涵 摄

  采摘过后,便到了分拣和包装的环节。阿姨连同村民们以地名“山塘”为特色,一起定制了包装箱。水晶梨中转站人来车往,每年,除了本地自销,水晶梨还将通过电商渠道,经过冷链物流车队的运输,销往珠三角地区。

  园主阿姨只是众多连州水晶梨种植者其中的一员。于是我想,果农们从种植开始,就地取材的利用、因地制宜的改造,交错进行,从未间断。为降低成本,他们自产有机肥;为防治虫害,他们使用套袋技术;为克服保存难题,他们采取冷库保鲜技术。只要手脑并用、想方设法同时身体力行,便没有越不过的关山。

  或许一个地方的特产之所以能成为特产,形成一条规模的产业链并且能够带来可观的收入,在这过程中,必然融入了无穷的地方智慧。它们不仅仅是综合了一个地方独有的物候的产品,更是人们智慧凝结而成的果实。

  产品是特色,地方也是特色,地方人民的劳动和智慧也是特色。

  劳动人民有创造,会发明。我想起从前看到的一句话来:岭南人在陆而为琼、为苗、为越,在水而为疍,战天斗地,以辟鸿蒙。

  本次实践过程中,我所见到的清远的特色产业,不论是高山上伐竹的工人、梯田里耕种的婆婆、林下采茶的姑娘,无一例外,其实都是充分利用了当地资源,在丰收时劳动的剪影。

图为实践队员们途中遇到正在采竹的居民,当地盛产竹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誉 摄

  青山在车窗外走远,飞去的景好像在提示清远乡村在这几年的发展间,完成了怎样一个美丽的飞跃:景美、人美、和乐之美,各美其美。何其有幸,大家能够借此实践机会,亲近地观察到乡村振兴的成果。

  我的思绪又穿过了镇子,进入了村子,站在田间地头眺望,绿稻轻摇,在向我们挥手。(通讯员 吴梓聪 罗誉)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