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大塅的山与云

  转眼间,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赴江西铜鼓县大锻镇理论普及宣讲社会实践团已经来到大塅镇一周了。我们开展了许多活动,如支教、调研、健康咨询、健康宣讲、红色论坛等。

  初来大塅镇,好奇,激动,甚至对未知的恐惧,悄悄地占据了我的整个身体。明明是第一次参加“三下乡”活动,可是脑海中已经想象出了一万种场景。就像是古时候的准新郎,即将要去迎娶他那素未谋面的新娘。他听他的家人们说,新娘子很漂亮,也很温柔贤惠,以后一定会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他听他的朋友说,结婚之后就有了很多的限制,柴米油盐酱醋茶,哪儿来的那么多风花雪月。他听他的邻居说,他听他的同僚说……他看着新娘子写给他的信,脑海里幻想出了一百种可能性。可是百闻不如一见,到时候见了自会出分晓。“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生活的所见所闻,所想所感,对事物的认知,都来源于自己。听别人一百句对“三下乡”的描述,不如自己用脚实地测量。

图为大塅镇著名景点天柱峰全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戴思 摄

  这边的云很低,低到仿佛伸手就可以触碰到;这边的云很大,大到像层层叠叠盛放的花朵。

  小朋友们总是活泼开朗的,他们身上仿佛有花不光的力气。支教之前,我在想我能教给他们一些什么呢?除去课本上的知识,我到底能在我有限的课堂四十分钟带给他们什么。对于山里面的孩子,我想也许我可以带他们看看长沙,看看外面的世界,让他们不能局限在家乡的这一方小小天地。可是人类起源离不开山,离不开水,离不开自己的家乡。“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亘古不变的生存状态。他们也一定要热爱自己的家乡。在和他们的对话和课堂中的交流中,我发现他们都是想要出去的,去更大更好的世界看一看,闯一闯。可是他们没有什么自信,感觉自己没有足够的实力。人的潜力是无限的,我告诉他们,首先要对自己有信心,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到达自己想要到的彼岸。但是语言是苍白的,更何况是短短的几句话。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只能把这个小小梦想种在他们的心里,等时间,时间会让这颗种子发芽并且长成参天大树。

图为小朋友们在玩蛇战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于淼 摄

  这边的山很多,把整个镇子围在里面,很坚固,看起来很踏实。

  在给这里的老人家做健康咨询的时候,我常常和他们聊天。从聊天中可以得知,他们年龄已经很大了,一直生活在这里。在推拿的过程中,我发现广场的另一边有一个长长的阶梯。那条长长的阶梯真的很高,而且这边的天空很低,感觉那条阶梯通向天边。我带着探索的心爬上了那条阶梯。在烈日下攀爬阶梯确实很热也很累,我心想要是上面啥都没有岂不是白爬了?我有些不耐烦。但是当我到了最上面,我对我的抱怨感到羞愧。上面是大塅镇的革命烈士纪念碑。旁边有一个石板,上面刻着486名在册英烈的名字。我看着一个个陌生的名字,看着他们的职务,年龄,脑海里全是战火纷飞家国飘荡的那个年代。他们也有家人,有些已经为人父,有些和我们的年龄一样。但是他们为了国家,奉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为我们换来了现在的和平生活。“青山处处埋忠骨,碧血点点染江河。”立纪念碑的广场很小,只有半个篮球那么大;可是广场也很大,大到装下了486名英烈的英魂,还有更多我们不曾知晓姓名的革命先烈。

  大塅的青少年就像这里的云,他们会在这里出生,长大,最后会飘到其他地方去。有些云会飘回来,有些云可能在其他地方扎根。大塅的英烈们就像这里的山,他们魂归故里,守卫在自己的家乡,看着这里一代一代的人出去又回来,保护着自己深爱着的土地。

  大塅的山巍然屹立,云被怀抱在其中。一个是过去坚实的后盾,一个是充满希望的未来。(通讯员 潘文青)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