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时光如去箭。转眼间,这段珍贵的下乡经历已经快要成为我未来的某篇以“有一次”为开头的文章中的某一节。我时常感叹生活缓慢如疲驴拉磨,但有些时候却也不免因它的流逝之快而惊到愕然。此刻,耳机里传来的声音唱着“故事如纷烟坠花,沉沦间乱雪飞沙”,我伴着楼下学生的朗朗书声敲下这些文字,算是给我这段独一无二的下乡经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故事的开始是一群相知甚少的人聚在一起,怀着同样热烈滚烫的心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我被新环境带来的压迫感和新群体带来的陌生感所裹挟,努力让自己去与初始的想法自洽。好在人与人之间总有一种奇妙的化学反应,在小心翼翼的靠近与接触过程中,我们之间那层薄如蝉翼的隔阂被戳破,一步一步成长为如今团结友好、相扶相持的团队。“三人行,可以为师也。”我感念所有此行之中并肩同行的伙伴,从他们身上学到的种种皆是书上所难得。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给商户进行民族团结宣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鲁楠楠 供图

  在实践期间,我们把脚步印在松桂这座小镇的大街小巷。我们去到茶马古道,从“都天阁”走到“关圣宫”,去领略历史的余韵与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的碰撞;我们深入市场调研,了解民众对于民族文化和民族团结的认知程度,并对其进行知识宣讲,助力乡村振兴;我们穿过大小村落,感受乡村振兴战略对于基层民众的影响,身体力行的去听民众心声、看民众居住环境与生活状况;我们走进班级,进行普通话宣传与推广,为“推普”行动出一份力、尽一份心......我真切的认识到了师长们挂在嘴边的那句“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运用到广大群众中去”的意义,我们学习不能仅仅只是注重提升丰富自己,也要把学识外化为可以为人民谋福利、办实事的措施,做到真正的“学有所用”。

图为实践团成员进入鹤庆二中班级进行普通话推广宣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暴力元 供图

  炎炎夏日总是让人感到烦闷,空气裹挟着日光的热贯入室内,影响着我本就不太高涨的情绪。我抬头望向窗外,云朵重重叠叠,与之前任何一个平淡充实的日子相同,我惊觉不同的只有将要离开这里的我。

  正值热血难凉,期盼自己能闯出一番大事业的少年时期,高远的目标与力不从心的无力感总是一点点消磨着我们的斗志,但经过十余天的社会实践,我反而更能接受这个事实,从这种无解的矛盾中抽身。

  在其位谋其事,永远都是宽解对所求之事力不从心者最好的良药。我抱着“一定要从中学到点什么”的目标来到这里,所以在完成团队中必须完成的任务之后,我开始和编辑部的同学一起审稿、插图、投身于每期的期刊制作......所学到的种种或许尚浅,但我坚信它一定能在未来某些时刻发挥作用,对我提升工作能力、增长工作经验有所助力。?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办公室内认真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楚岳 供图

  英国诗人狄兰·托马斯在诗歌《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中借分述四种不同的人的生命态度来怒斥光阴的消逝,但逝者如斯,我们也不可能再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踏进同一条河流,只但愿此间青年珍视匆匆流过之光阴,把青春之火抛洒到神州大地的每一寸土地。社会实践对于大学生走出书本、走进社会有着重大的意义,如若以后还有机会,我仍愿随着不同的人到基层民间走走看看,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增加自己生命的厚度,争做知世故而不世故、知困难仍奋勇向前的人。

  社会实践之旅将要完结,但我们的征程还在继续。在未来,我们会走进一个又一个“松桂”,去探索、去发现、去改变,惟愿我辈青年都能不虚度光阴,不要温和地走进那良夜。(通讯员 鲁楠楠)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