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她说:有缘再见,不负遇见

  我遇见黑夜,盼望星月照亮我前行的方向;我遇见乡村,盼望着自己成为振兴的力量。

  我遇见最好的七月,在这个最好的七月里,在我最美好的年华里,我随着重庆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金裕民乡,融惠万家”发展成就观察团用半个夏天的时间遇见普顺,遇见乡村,遇见该遇到的和想遇到的人。

  我遇见谁,会有怎样的对白。

  初遇,是刚好遇见你后的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我遇见垫江,是在去年的夏天,那是我第一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是第一次以三下乡团队成员的身份走进乡村。对于那时的我,乡村的一切都充满吸引力,我会想着帮田边的阿姨掰个苞谷,也想着请路边的叔叔做个问卷。满怀热情,充满干劲顺利完成了去年的三下乡,再遇垫江的梦想也深深扎根在我的心里。

  再遇,是我多想再见你后的落花时节又逢君

  我遇见普顺,是偶然也是必然,偶然得到的当地团委支持,必然相遇的决心。当我听到目的地又是垫江时,彻夜难眠,像梦想照进现实,像口渴的沙漠旅人遇见了绿洲。

  我遇见乡村,还有炎夏的炽热。“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是真实的写照,但走进村庄,成排的水稻整齐笔直,和村口的小溪构成迎宾的风景。村内的房屋也都是统一的青砖白瓦,干净整洁,错落有致,有传统的气味,也不乏现代的气息。我知道这是乡村振兴的结果,也是我们一批批三下乡成员努力的成果。但仍让我震惊,在去年我印象中的乡村,破旧的瓦房、简单的摆设,田间虽全是绿色,但也没有风景的别致,田里的人也都忙于生计而非生活。短短一年,变化如此之大,我的内心是欣慰,也是自豪。“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的喜悦也涌上我的心头。

图为实践团在稻田中帮助村民完成劳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许欢 摄

  我遇见村民,还有淳朴和真诚。垫江县普顺镇石龙寨乡村振兴情况调查是本次三下乡的活动之一,看似平平淡淡的问卷调查,实行起来却充满着未知的惊喜。在问卷调查的过程中,我遇见了很多叔叔阿姨,他们中部分不识字,但也愿意耐心地听我读完问卷上的问题,然后口头回答。我也遇到了很多爷爷奶奶,在交谈中,他们和我分享起了他们读书时候的故事,聊他们读书时的煤油灯,聊他们放学回家如何放牛、种地,聊他们后来因为家里贫困放弃了学业,聊他们如何离开了乡村却又义无反顾地回来。和他们聊天,既温暖又亲切,让我仿佛回到了那段他们的少年时光,那是一段不比今日的时光。遇见现今如此幸福的时代,我感到庆幸,也对他们的付出表达感谢。遇见如此幸福的时代,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珍惜,不去努力,不去让我们的后代遇见更好的时代呢?

图为实践团为村民宣讲金融防诈骗相关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丹妮 摄

  相遇,是这世界这么多人后的人群中有个我们

  我还遇见了我的二十二岁,我很庆幸能够在垫江这片土地上和一群我相遇见的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庆祝。当然,值得庆祝的并不是我的二十二岁,而是大家在一起的每一个早起调研的日始,每一个熬夜写稿的夜半,每一个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三下乡的每一场活动,都在遇见,在与他们相遇的同时,我也遇见了不一样的自己。曾经没有机会去做、没有勇气完成的一些事都已是过去。活动中,我拿着相机记录一切美好;我走向完全陌生的环境做问卷调查;我走上舞台向村民进行宣讲。很开心可以遇见这样的自己,相信他们也是。

图为初赴垫江的团队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卿 摄

  再见,是就此告别吧后的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我又遇见了一场雨,她落在返程的路上,和去年第一次走上这片土地时的一样大,但我并不认为这算是首尾呼应、圆满收官,更像是未完待续。我坐在车上小憩,回想起疲惫生活的治愈瞬间,仿佛听到她说:“有缘再见,不负遇见。”(通讯员 唐正坤)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