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别样青春,用爱支教

  在陪孩子们一起度过的十多天里,自己收获很多,也感触很深。这里的孩子和风土人情是那样的与众不同。距离支教结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离别时的场景依旧历历在目。

  自己从小生在农村,但从初中开始在城市里上学,能够接受到更好的教育,每次周末回老家都可以感受到那里的风土人情,所以自己对于农村并不陌生。在自己的印象中,农村的孩子格外的成熟,很野很不羁,但从报名时间前来报名的家长和孩子来看,孩子们是那样的百依百顺,对知识充满渴望,后来我才意识到,这是在家长的陪同下所表现出来的。

图为陪孩子们等家长接回家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佳慧 摄

  其中最先前来报名的家长带来了一对双胞胎男孩,两人报名时显得很激动,当初对他们兄弟的第一印象比价好,因为这是他们知道学习,主动来报名上课。但是随着后几天课程的进行,班级中最不听课最能捣乱的孩子就是他们两个,很多任课老师向我反映这两个孩子使得课堂很难进行下去。两兄弟甚至在美术课山直言老师像“蝙蝠”,还在班级中大声吵闹,这样的孩子在城市中就是问题青年般的存在。他们妈妈来接他们时我也和其说过这个问题,他们一句话都没有顶嘴,老老实实地被妈妈说教了一番。

  自己在城市中生活的这十几年中,孩子打家长,孩子打老师的情况数不胜数,甚至在自己上过的班级中就有这样的同学,但是这种情况在农村几乎不存在,孩子们非常听从家长的话,但是反过头来家长一旦离开又恢复了以前的样子。剩下的男生都听话吗?其实并不然,但我在他们心中是有威信的存在,我希望他们能够接受更多的教导成为更好的人,所以身为一名“老师”,有些事情我必须选择忍受。

  我是四年级的班主任,班级有22个同学正常上课,不同于低年级每天喧喧闹闹,四年级的课堂除了爱闹的5个男生以外,剩下的女生每天都处在一种较为沉默状态。看看低年级女生活蹦乱跳,即将升为高年级的她们心理逐渐成熟,在生物学上这个时期的女生比男生发育的更快,而事实也确实如此。

图为手抄报比赛颁奖现场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佳慧 摄

  我一直认为女生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农村都是对舞蹈比较感兴趣的,但是从我们班女生在舞蹈课上的表现来看,她们对舞蹈并不感冒,并且舞蹈老师反映学了两节课两个动作做得仍然不熟练。我曾在他们上课时去看过,心不在焉的同学很多,他们的大多数很少接触或者根本没有接触过舞蹈,所以舞蹈之于他们是一个新事物,那她们的陌生也就有了合理的解释。我不禁反思,城乡差距仍然很大,小时候自己的女性同学大多都是比较擅长跳舞的,但这里即将上四年级的孩子却在面对一个新事物。

  我也曾经在城市夏令营中做过志愿者,教过城市的孩子,所以此刻更能体会到两者的不同感受。这里孩子们带给我很多快乐,很多在城市里没有体会到的纯朴,他们家中电脑手机也早已普及,但他们并没有因此而被干涉太多,仿佛在他们身上永远都能看到那份童真!

  有一束光,微微茫茫,探亮着中华大地的艰难之地;有一束光,温温和和,引导着助学与支教的崎岖路。“去支教吧,一步步,穿越青春。”教孩子们读书,教他们学习去爱,去感受这个精彩的世界,用不长的时间和孩子们共同成长,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土地上绽放,有一种青春叫支教。  (通讯员 杨佳慧)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