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我从泰安来到聊城,从一个乡村来到另一个乡村,虽是以老师的身份相见,但我明白我们没有什么不同,因为我们同样来自农村,都是土生土长的孩子。我们的身上都带有花儿的芳香;我们的脚底都有嫩绿的小草;我们的脊梁里都藏着正在成长的树苗;我们的背后都有一片大海……有山有水还有广袤的田野和蓝天白云,错落的村落房屋,还有美丽的夕阳,是最普通最普通的村庄的样子。

  初见你们,便发觉你们生性好动、难以控制,我不禁为日后的教学打上一个问号。但是在听到你们的朗朗书声时,我的担忧早已烟消云散,因为我知道调皮的你们明白读书的重要性,那认真的面孔便是有力的写照。这整齐的读书声不仅给予了村干部安慰,更让家长们看到了希望,虽然没能成为上帝的宠儿,但我相信他们定能用自己的一生书写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

图为干净的教室。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裴常玉 摄

  村里的娱乐场所不多,只有小广场前的运动器材,但我从不感觉无聊,因为我的身旁有一群伙伴和孩子们。偶尔一起的乡间散步成为我最喜欢的娱乐,因为那时我们可以从老师变为朋友,可以以轻松的姿态聊天。那一刻,我不再唠叨,可以静下心来听你们讲述童年的烦恼,重温已经悄悄溜走的童年。话语声和着蝉鸣,泥土的气味与花香交融,天空近在咫尺,这等如诗如画的情景,我只在梦里见过。

  可惜时光飞逝,我还来得及听完你们的烦恼;还没来得及履行和你们的约定;还没来得及变得更加熟络……我们就要离开,像初次见面一般,没有预兆。真是应了张嘉佳的那句话: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虽然只能以离开做结,但是我还是很庆幸我们能在单纯的学生时代遇见,因为这样的我们不必计较得失,只需感受当下的美好!

  将自己投入奉献社会,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燃爆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亲身经历生活百态,体验世界万千,积累阅历与视野,收获触动和感悟,挣翻了!有趣的灵魂终将相遇,遇见有趣的人,经历有意思的事,碰撞火花绚烂,十五天的朝夕相处,天涯海角的经历体会,狂欢绽放,齐心协力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帅呆了!而且每个人都有过一个教师的梦想,七尺讲台,粉笔勾勒,点亮一个孩子的世界,照亮山外的视野,说不定由此改变他一生,这简直美极了!为了经历更多想得更多,遇到更多有趣的灵魂,只要自己热情还未枯竭,时间还有,我就乐意将所有投入到有趣有意义又为以后留下回忆的事情之中。

图为孩子们在愉快的玩耍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裴常玉 摄

  很多次幻想,曲终人散后,某个平日调皮捣蛋的小屁孩独自坐在院落祠堂的那个石台上,摇晃着小腿,玩着手指头,孤零零的发着呆,头上是树荫荡漾,阳光灿烂,风吹发梢,他会梦想像云一样漂泊远方来寻觅,会唱起那些日子我们教他们的歌谣……

  曲折蜿蜒的乡间小路,早起做饭的乐趣,夜半会议笑着忙碌,饭点人群簇拥而立……再加上孩子们的纠缠,笑脸,还有我们时而有的无奈苦笑,更多的畅怀打闹,就勾勒了这次支教的背影轮廓。

  人又很奇怪,你在不停的遗忘这些的同时,又不停的去回忆那段日子,时间可以一起经历时间也可以淡忘。我在想,有一天我翻着老照片,像放电影一样放一遍只是观看的只有你一个人。回忆涌上心头是好想好想好想你们,想要记忆更深,所以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也许我们会在时间的剪辑下慢慢遗忘,但是这个夏天,我不会忘记,即便最后细节全无,只记得“美好”的笼统印象,那么也算值得。最后感谢这场相遇,希望你们的夏天也如此清亮明朗!(通讯员 杨佳慧)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