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他们,雪域高原上的燃灯者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怀着满腔热情扎根藏区基础教育,用青春和热血照亮孩子们前行的道路。他们,是雪域高原上的燃灯者。2022年7月18日,西华师范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春林初盛,十年候鸟”暑假社会实践队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林周县中学展开了一场线上云教学。在这短短的一天里,我们充分感受到她的脉动,我们深深感受到西藏这个神秘而美丽的地方,正在焕发她的活力,向着更高的地方大踏步迈进。

  而我作为实践队的人员之一,这次云教学活动让我收获了感动,收获了激动,更收获了动力。同学们认真地看着我们的提前录制好的科普视频——迈克尔·法拉第故事、地心说和日心说、钱学森的故事、火星以及金星。我们的队员为他们讲解其中原理,讲述其未来展望,从地心说讲到日心说,从火星谈到金星......希望在他们心中可以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

图为林周县中学孩子们听录播视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丽 供图

  清晨,南充这边下了大雨,空气弥漫着一股潮湿的泥土味,今天是与林周县中学的孩子们云教学的一天。实践队队员为了展现更好的效果,我们一遍遍的修改教案,一遍遍的琢磨台词,一遍遍的模拟演练,尽力为孩子们带来最好的课堂效果。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林周县中学的老师给我们反馈,看到照片里孩子们纯真的笑容,队员们甚是欣慰,孩子们还为我们录制了感谢视频,一口不太流利的普通话,但我觉得格外的动听!

  当我们与对接的老师交流的过程当中,我们得知她是一名援藏的人民教师,她不顾家人们的反对,毅然选择了援藏的这条道路,这一去就是十年。她还有一群跟她一样的同事,她们并肩作战,只为让高原上的孩子们也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听到这里,我眼眶不禁泛红,我被他们乐观坚毅的精神所感染,被他们勇于担当的精神所感染,被他们扎根奉献的精神所感染。

  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多少年来,一批批人民教师满载着党中央的殷切嘱托,满怀对西藏教育的无限憧憬,奉献在高雪域高原;多少年来,一栋栋崭新的教学楼让乡村的孩子们拥有仰望星空的可能有误,放飞教育梦想。屹立在高原大地;多少年来,莘莘学子们沐浴着党中央亲切关怀的阳光,在教育的春风里舒展着笑脸。

  这让我更加坚定自己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理想,我所学专业虽然是非师范,但是我想要成为老师,成为一名传播天文学科知识的优秀人才。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必须不断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的需求,积极学习改革创新,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更好的服务与教育教学工作。大家熟知天文学科从事科普教育的人很少,所以我要适应时代的需求,去让更多的孩子去接触天体物理,从小培养他们的科学兴趣,提高他们的科学素养。更重要的是让天文学科走进中国的每个角落,走进乡村,走上高原。其实在乡村的盛夏夜空是非常美丽的,银河高悬,如梦如幻。如果有机会,我愿意在高原上陪他们一起仰望星空,一起讨论北斗七星的位置,一起欣赏天津四的美丽,一起对着仙后座流星雨许愿……

  和我们对接的那位女教师,说她最喜欢西藏的格桑花。因为她美丽而不娇艳,柔弱但不失挺拔,她虽然被上帝抛弃在雪域高原上,但她依然不为严寒的开放,骄傲的怒放生命的美丽,不屈不挠,不卑不亢。他们这一群人民教师也像格桑花一样,扎根于雪域高原,我相信,因为有了他们,高原上的格桑花会更加美丽的绽放……(通讯员 罗丽)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