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追寻红色记忆,奔赴美好未来

  2022年7月2日-5日,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外语外贸学院“扬正行·聚乡情”实践队赴正果镇白面石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历时四天的实地探访,我们感悟良多,收获满满。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要通过实干揭晓真知、通过自我感悟传播真知所隐喻的内涵,做真理的挖掘者与传承者。正所谓“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这也恰巧说明了迈出“行”这第一步的重要性;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组建成一支有勇气、更有拼劲的队伍,向阳出发,追寻过去,奔赴未来。

  从一开始撰写策划书到出发前参加最后一次动员会议,似乎一切都在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之下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身在集体,心向集体。实践队的每一位队员都积极参与其中,为接下来的实践调研出谋划策,充分的准备让我对我们接下来的行程更有信心。怀揣着激动与欣喜,整理好大量的信息资料,背上重重的行囊,我们开启了夏乡之行的第一篇章。

  回忆起夏日乡行第一章,不巧的是总能碰上增城的阴雨天气,早起困意未散,却又常常被公交车窗外一片绿茵美景抓住了魂。三十分钟从城镇深入乡村,虫鸣鸟叫声声入耳,声越近,心愈紧。手扶车窗边的栏杆,全程难抑好奇心眺望窗外远处的满山果树,再漫长的路程也有终点,听到“终点站白面石村到了”的车内播报,我明白这场期待已久的夏乡之行终于开启。一下车,白面石村村委热情相迎,主动为我们介绍了白面石村的历史背景、人口分布以及基础建设等信息,我们也因此提前了解了村内情况,为我们敲定工作计划奠定了基础。在村委们的帮助之下,我们后续四天的调研工作进展相对顺利。

  入户调研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白面石村村民们的善良淳朴、热情好客。无论我们是从哪里来、提出什么问题,当地村民都会盛情邀请我们进门坐下,尽己所能为我们解答困惑,并给我们分享自家种植的荔枝、黄皮等水果,让我们尝一口甜。正是这样热情的待客之道,我倍感温暖,心中的陌生感亦渐渐消散。习惯了快节奏的城市生活,来到白面石村感受到浓浓的民风民情,有那么一刻打破了我对未来生活的规划,让我萌生想要返乡发展的愿望,享受惬意生活、创造美好未来。

  期间,我们去到中共增龙博中心县委旧址、广州抗日第一枪战场遗址进行参观学习。阅览灰色墙壁上的历史记载,重走红色革命小道,好似翻开了令人心潮澎湃的历史画卷,我深知时间从不曾冲淡历史印记,反而因为时间的沉淀而愈显深刻,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位于广州市增城区正果镇的白面石村是有着悠久历史的红色革命老区,其中老党员、优抚对象居多。这四天里,我们上门慰问当地老党员、优抚人员,聆听他们讲述红色革命故事。当老党员同志说到动情之处之时,那种艰辛而又无力之感似乎也像刀子一般划在我的身上,将我拉回到曾经那个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握着老党员奶奶布满老茧的手,我既心疼又感动,正是因为有无数像他们一样的革命先辈的付出,才换来当今社会的幸福和安宁。无论过程多难多艰,革命前辈始终冲在前列、保家卫国,以坚定的信仰、不屈的斗志换取革命最后的胜利,让荣光普照中华大地!

  历史选择了白面石,历史唤醒了新中国,历史的延续是未来。走过的每一步都是见证,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应当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在红色光辉的指引下走向美好未来,开启崭新篇章。(通讯员 宋佳嘉 刘付永仙)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