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中南大学学子探寻莆仙戏魅力,发扬千年戏曲魂

  中国青年网莆田2月17日电(通讯员 宋振华 陈奕名 薛淑清) 作为国家非遗文化,莆仙戏历史悠久、表演独特、响誉海内外,被誉为“宋元南戏的活化石”。2023年1月至2月,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福建省莆田市探寻特色乡土文化寒假社会实践团以莆仙戏为社会实践研究对象,赴莆田莆仙戏传习所、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地,进行了现场观戏、人物采访、问卷调查等实践活动,旨在探索和宣传莆仙戏这一优秀非遗文化,助力千年戏曲魂代代相传。 

图为实践团成员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薛淑清 供图

  现场观看,品尝莆仙戏韵味 

  在1月上半月的准备阶段,团队通过官方权威媒体、文献资料平台等查阅莆仙戏的相关资料,对莆仙戏进行详细了解,同时,团队积极联系当地的莆仙戏剧院、相关艺术传承保护中心等文化部门,沟通交流后续实践活动的想法和计划,取得相关部门的支持。 

  春节过后,团队成员着力于线下近距离接触莆仙戏,更深刻地体悟莆仙戏文化。1月27日,团队成员赴莆田市莆仙戏传习所,现场观看了莆仙戏折子戏《郑文豹·激励攻书》、《目连救母·穷士吟》、《张瓜老·瓜老种瓜》《海神妈祖·梳发立志》等,从舞台表演、服饰、内容价值等方面领略莆仙戏之美,并结合网上教学视频进行简单学习,体验历史悠久的优良传统文化。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莆仙戏传习所观看莆仙戏表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薛淑清 供图

  后续,团队在官方宣传号上发布了此次在莆仙戏传习所录制的莆仙戏视频,开展宣传工作。在传统乡土文化式微,年轻人普遍对莆仙戏了解甚少,莆仙戏传承面临严峻问题的现实背景下,团队选择了微博和哔哩哔哩这两个较为年轻的社交平台,探寻有趣、拉近与年轻人距离的宣传方式,取得了一定的宣传效果。 

  人物采访,了解莆仙戏现状 

  1月27日,实践团成员在莆仙戏传习所对莆仙戏演员进行了采访。莆仙戏青年演员郑超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想要更加努力地去保护莆仙戏,但是它还是会流失掉,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在担忧这件事的同时,还是要尽我的所能,尽从业人员的所能去完成好传承莆仙戏这一件事。” 

  

  图为实践团成员薛淑清在采访莆仙戏青年演员郑超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薛淑清 供图

  同时,来到现场观看莆仙戏的王大爷表示:“以前,莆仙戏多是走乡串巷的演出,现在莆田市发展起来,莆仙戏演出有了更好的条件和舞台。但是莆仙戏的演出场次在一年年的减少,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投入到莆仙戏之中。” 

  此外,团队成员还于2月13日前往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采访了该局艺术科何黎仙科长。何黎仙科长热情解答了团队成员的相关问题,并向团队成员介绍了近年来莆仙戏的发展成就和面临的困境,以及政府部门对莆仙戏的保护工作。据了解,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莆仙戏取得了许多不错的成绩,其中以2022年第十七届“文化大奖”最具代表性,市人大也在2021年启动《莆田市莆仙戏保护条例》立法工作。但是莆仙戏仍然面临着受众范围小,吸引能力有限,老戏曲失传,专业人员流失严重等各种问题。

  何黎仙表示:“莆仙戏作为一种古老的艺术,由于表演、新媒体运营等各方面人才的缺失,很难在当今信息化时代取得良好的宣传成就。希望有更多的有才的年轻人加入到莆仙戏的传承发展工作当中,让莆仙戏立足于莆田市,走出莆田市,让更多人领略莆仙戏的魅力。” 

  问卷调查,探寻莆仙戏未来

  2月初,实践活动进入最后的分析总结阶段。团队实事求是,根据线上调研、线下访谈分析实践成果,结合实际情况设置问卷问题,设计了一份较为合理的问卷,在线上发放问卷,同时也来到莆仙戏传习所、莆田第一中学以及团队成员所在社区面向各年龄群体开展问卷调查,以增强问卷的客观性。在收集了240份有效问卷后,团队对调查问卷进行了统计,形成问卷数据统计图。 

  

  图为莆仙戏传习所内的游客在填写调查问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薛淑清 供图

  根据所收集问卷的统计数据,15%的人对于莆仙戏“完全不了解”,62%的人对莆仙戏只是“有点了解”,对莆仙戏“十分了解”的人群只占5%,说明大部分人对于莆仙戏的了解程度不佳,相比较于老一辈人“莆仙戏剧家家传”,年轻人对于莆仙戏的关注程度远不如从前。但是91%的人认为莆仙戏的传承和发展是“挺重要的”或者“很重要”,表明年轻一代仍拥有着传承发展莆仙戏的意识,愿意通过网络媒体平台等创新方式去传承保护莆仙戏。问卷的数据中折射了莆仙戏在当代发展遇到的困境,但也可以看出年轻一代对于保护传承莆仙戏的决心与力量。 

  莆仙戏动作独特、唱腔丰富,具有独特的、多元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被誉为研究中国古代戏曲艺术形态的“活化石”。然而,由于多元文化和网络文化的冲击,莆仙戏和其他地方戏一样,面临着走向衰落的态势,正在从现实生活中渐渐消失。实践结束之际,实践团队长薛淑清表示:“希望此次实践可以让更多群众看到了解到莆仙戏文化并对此产生兴趣,在一定程度上鼓舞年轻一代加入莆仙戏传承保护的队伍中来,同时也为莆田特色乡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赋予新的思路。”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