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共赴一场属于梦想的“乡约”

  盛夏7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红色·丝路”教育关爱服务团来到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孟家村东方小学开展支教活动,收获满满。

  炎炎盛夏,我们恋恋不舍地告别初夏的似水柔情,怀揣着憧憬步入炙热的七月,走进安化县孟家村共赴一场属于梦想的“乡约”。在这里,我们青麦天团相约于此,坚信着星星之火可以点燃一束光,点亮留守儿童内心暗淡的天空;期望着微光可以吸引微光,为乡村振兴传递一份属于我们的青春力量!

  一件件行李,一颗颗炙热的心,一个个青春的梦想,以黑白衬衫为纽带,以绚丽队旗为团魂,共同奔赴同一个灯塔,守望孩童的纯真与未来。难以忘怀出发前,动员大会盛满希望的脸庞永远铭记临行前,每一份热切的叮嘱和祝福!

  车窗里外,我们都有着自己的使命。我们即刻出发,一路蜿蜒曲折,宛如“过山车”一般的山路。一百五十公里,三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红色·丝路”第一站——安化县孟家村。这儿云蒸霞蔚,犹如仙境,有着一股独特的温柔,看似拒人千里之外,却有着不一样的浪漫。不同形状的云朵偶然交织在一起守护的脚下延绵不绝的山脉,就像我们此刻的“乡遇”,用我们的双脚丈量孟家村的每一寸土地,实干做好教育调研,为小天使送去温暖;用我们的笔触记录每一份希望,踏实做好支教实践,为孩子们送去关爱;用镜头锁定每一处美好,真诚记录真挚瞬间,为青麦们留下回忆……

  在这里,会因为和孩子们的相处而幸福。迎接孩子们入校、上作业辅导课、开安全教育班会……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站在三尺讲台上,注视着一双双透亮清澈的眼睛,我紧张又激动。通过短短几天的相处,我已经充分感受到这里孩子们的活力,在课堂上积极举手互动,配合老师去完成每一项任务,认真地思考问题,有时他们的回答也会让我觉得出乎意料,展现出他们自己独特的想法。孩子们因为我们的到来而开心不已,我们因为遇见他们而更加幸福。

图为学生们专注精彩课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肖薇 供图

  在这里,会因为结识可爱的伙伴而幸运。分工协作,各司其职,每个人为团队贡献自己的智慧且充分讨论的感觉真的很棒!在教育关爱团这个大集体中,大家一起备课磨课、一起玩耍畅聊,一起笑一起闹,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情谊,度过每一个充满阳光和笑声的日子,创造了专属于我们的夏日记忆。

  在这里,会因为不期而遇的美景而欣喜。傍晚时分炊烟袅袅,落日沉在山坳中,折射出一片橙色的霞光,夕阳余晕透过层层枝叶撒在这房舍上,给它抹上一层黄灿灿的颜色。吃完晚饭走出食堂,队员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一刻。晚风中的蝉,蝉鸣中的夏,夏夜中的月,构成了夏日夜晚图景,满天的繁星下是静谧祥和的乡村。?

图为??安化县大福镇的美丽晚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肖薇 供图

  每一株青麦都有着自己的想法与使命,努力用自己的行动汇成一片碧绿麦田,将孩子们最初的羞涩与忸怩全部幻化为爽朗的笑颜;最初的迷茫与暗淡全部化为充满希望的目光……是我们,每一株青麦,属于一师外院的“乡遇”。

  很感激此次珍贵的“乡遇”之约,在这儿遇见了太多太多的美好!正可谓乡间传唱——“孟家村美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于此,遇见无数美景,浅看云卷云舒,白雾缭绕;赏遍燃尽夏日绚丽的夕阳,绯红热烈;仰望黑夜的星空与明月,等待一个心灵的沉浸。更遇见了每一个你们、每一株青麦,让我懂得——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最好的伙伴在身旁,最好的夏天在最美村落!风往麦田吹,不负此行,奔赴而来!(通讯员 肖薇)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