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童”在盛夏田园阳光里

  盛夏蝉声阵阵,不断从窗外侵袭而来,微风徐徐,吹起了孩子们脸上的笑容。7月10日,我跟随安徽师范大学全心全益赴东至县泥溪镇“田园课堂”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在元潘村党群服务中心遇见了一群可爱的孩子们。

  元潘村支教点的学生年龄跨度很大,从中班到初二不等,但是他们都有着一样的纯真。因为污水处理的原因,我们四个人每天都会去商店内自提一箱矿泉水。结束一下午课业辅导,等所有的孩子都被家长接走后,我们也准备出发了。在商店内,我们看到了来上课的孩子们,他们很开心地围住我们,叽叽喳喳地喊着:“老师!你们来啦!”我们也笑着回应他们,问问他们每天上课的收获如何。

  跟孩子们告别后,我们四个人分别抬着箱子的四边,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几个乡邻在田里耕作,绿油油的田地随风沙沙作响,像是农民的欢笑声,远处是山连着山,阳光透过薄薄的云雾,洒满人间。正当我们赞叹这幅田园风光图时,耳畔边响起一阵悦耳的童声:“老师!我们来帮你们!”回头看,是孩子们小跑着过来,脸上挂着大大的笑容,跑到我们跟前,一边喘着气,一边用稚嫩的声音说着要帮我们,纯净的眼神里满是真诚,一双双小手此时格外有力量。

  明明相识不过三两天,孩子们便对我们产生了信任,并愿意不求回报地帮助我们。我们架不住小孩子的热情,于是把箱子拆开拿出矿泉水瓶,一个小女孩说:“我可以拿四瓶。”说着就拿起水往前跑去,另外的小孩子们也效仿起来,三两下就把箱子里的水拿的差不多,我们把剩下的几瓶水拿上,抬头就看到不远处的孩子们欢快奔跑的背影,只留下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

图为孩子们手牵手做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施宇新 摄

  孩子们总是喜欢来找我们玩游戏。乡村的夜晚,天空漆黑的像一瓶打翻了墨水的画布,挥上几笔白色,便有了星星和月亮。在路上,我们大手牵小手,孩子们的想法总是天马行空,一路上说个不停。

  这时一个较为年长的男孩子问我:“你们教完我们就直接回家了吗?”“是啊,老师回家过暑假了。”我回答道。“那你回去的时候会不会难过啊?”“为什么?”“因为你就看不到我们了。”

  后来回去的路上,我深有感触。孩子们的世界其实很小,小的只能装下眼前的人和物,作为来支教的大学生,我们只是短短地在他们的童年中出现了一瞬,所能做的只是把我们目前掌握的知识传授给他们,把我们所看到的外面的世界描述给他们,让贫瘠的土地里开出一朵花。对我们来说,这可能只是一次实践的经历,可是在短短几天与孩子们的相处中,他们带给我的温暖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散,我会一直记得这份感动,记得大山深处的梦想。

图为孩子上课开心的笑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陶孟婷 摄

  我又想到了社会上很多去乡村支教的老师,他们或许承载着社会大众的赞赏,或许身边也有很多不理解的声音。他们不被世俗桎梏,在蓝天之下,花费几十年的时间用爱和希望扎根,拓展出智慧和知识的枝叶,滋养了大山深处渴求知识的幼苗。他们所做的一切从不出于高尚,而是忠于初心,牢记使命,践行着匠人精神。

  我们在盛夏相遇,又将在盛夏分别。我是如此地热爱盛夏,正如我是如此地喜爱这座大山里的孩子们。我们一支队伍的力量或许不够强大,但是还有无数支教学子奔赴山区,种下一粒梦想的种子,让更多的孩子专注脚下、志存高远,让更多的帮扶倾注关爱、浇灌未来,让更多大山深处的梦想生根发芽,盛夏播种,静待花开。(通讯员 施宇新)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