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离别终将到来,那就再次出发

  2022年的7月上旬,我作为广东医科大学“知行青春”工作室遗爱器官捐献宣传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参加以“助健生命医相伴,筑梦童心爱同行”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志愿活动,为湛江市麻章区太平镇肖渔小学的小朋友们带去时长九天的生命文化与暑期安全知识课堂,希望小朋友们能度过一个快乐美好的假期。而九天的时间转瞬即逝,我们也不得不面对终将到来的离别时刻,然而小朋友们的张张笑脸,份份笔记,每天晚上的总结会议,有关于这次三下乡的记忆却在我心中越发鲜活,时时提醒我以人为本,实事求是。

  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离别 

  曾几何时,离别在我眼中都是舍弃的代名词,从小到大,我似乎都在与各种东西做告别,第一次离开家去幼儿园上学,第一次与好朋友挥手告别,第一次离开家乡前往外地求学,我永远忘记不了那段挥手告别的时光,朋友的微笑,家乡的温暖,在我的视野中越来越小,化作光点消失不见,纵使心中有万般不舍,为我的珍视的人或物的离开感到苦闷惋惜,也只能一直往前走,为了不让自己沉沦于过往,我不得不“舍弃”他们,也不知该在何时再拾起。

  然而,课堂上小朋友们在听过《獾的礼物》——一个关于生离死别的故事后,也纷纷分享出他们与朋友分别时互相留下的礼物:“我的一个好朋友在转学时送给我一支钢笔和一封信,信里面说我们以后还会再见面的……”“我转学要走的那天我的朋友给我送了一条友谊手链……”当老师问起他们面对离别时的感受,得到的多是伤心之类的回答,可有个小朋友回答:“我收到礼物的时候很感动,而且我相信我们以后会再见面的,我也不会感觉到伤心。”

  故事中的老獾记住了每个朋友的需求,在他告别这个世界的一切之时为朋友们留下了独一无二的礼物,让朋友们过上了更美好的生活,而朋友们纵使对老獾万分不舍,心中更多的却是感动。事实上,离别从来不意味着舍弃,而是为了更好的相遇。我们这一生总要多多少少地面对离别,分离的时间或长或短,甚至是生离死别。而这并不会让我永远悲伤,那段曾与朋友们共同度过的美好的时光永远散发着清香,镌刻于我的心中,在我身陷思念之苦的时候伴我前行。时间可以带走一切,却扯不断我们之间的连结,也正如那位小朋友所说,我也相信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一定可以与我的朋友们再相见,诉衷肠。

  宴席终散,情谊绵延 

  九天的三下乡时光转瞬即逝,三下乡的顺利举行离不开组织里每个人的明确默契的分工,更离不开小朋友们的积极配合。与小朋友们的距离从远到近,小朋友们从害羞拘谨到开朗活泼,绿豆从尚未萌发到绿叶片片,每每看到小朋友们密密麻麻的课堂笔记和每节课结束后的句句“谢谢老师”,我就深深知道我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有意义的,尽管有时会因为不能亲自与小朋友们面对面交流而感到遗憾,可我们之所以参加三下乡,就是希望能在这个暑假为更多人带去丰富多彩的生命文化知识,就算隔着屏幕,看着小朋友们的稚嫩的笑脸,我也能深切体会到我们之间的越来越深的感情。

  最后一节课结束后,我们的故事也是时候告一段落了。小朋友们用一张张照片分享出了他们的“累累硕果”,我惊讶于已经抽出片片绿叶的绿豆,自豪于小朋友们密密麻麻的课堂笔记,也感动于面对别离时小朋友们的万般不舍。“3,2,1,茄子!”随着主持人的一声令下,我们隔着屏幕拍下了这张意义非凡的大合照,小朋友们的笑脸还是如往常一般阳光而灿烂,尽管路途漫长难掩疲惫,然而小朋友们的张张笑脸无不在告诉我们这一切的意义。没有团队里每个人的努力与小朋友们的积极配合,三下乡活动也不会顺利进行。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也早已如绿豆一般在小朋友们的心中生根发芽。我不由得发自内心祝福小朋友们拥有一个无悔的人生,也祝愿自己在以后的路途不后悔自己的一切选择。

  课堂结束,我退出会议,夕阳不舍地挂在天边一隅,红了天空,红了云彩,既然离别的一刻终会到来,那何不现在收拾行囊,再次出发呢??(通讯员 谭森棋)?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