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蝉鸣不止,情满为民

  7月5日,安徽师范大学“一缕阳光”赴肥东为民学校爱心夏令营社会实践团队展开了心意为民的支教活动。十几天的时光转瞬即逝,转眼间就迎来了离别的日子。支教活动快要结束时,每天课堂结束后总会有不同的学生过来问我:老师,你是不是过几天就要走了?那你下次还来不来了?每当这个时候,看着孩子们稚嫩的脸庞和天真的笑容,我没有办法痛快的给出承诺。因为我知道如果等到明年,我的承诺没有兑现,那对于孩子们来说期待一年的事情落空,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我只能告诉他们,老师会争取明年再来看你们的。 

  与为民学校的相遇,是一件永远都不会后悔的事。在这里我遇见了许多有能力的老师还有许多可爱天真的孩子。记得第一天上课时,我怀着忐忑的心情走进教室,由于一些特殊原因,我是代替别的老师进行美术教学,我很害怕孩子们不听话或者他们觉得老师画的还没有自己画的好。但当我走进教室,一双双明亮的眼睛齐刷刷的望向我,孩子们争先恐后的喊着老师好,那一刻我突然明白来到这里支教的意义。 

图为美术课志愿者与孩子们的合照,每个孩子手上都拿着自己最满意的画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子昂 摄

  为民学校里面有许多留守儿童,并且作为寄宿制学校,大部分孩子都住在学校的宿舍里面。让我感到意外的是许多一二年级的小朋友在那么小的年纪就可以自己生活的特别好,他们可以自己洗澡,自己打饭,下课时也会积极主动去运动,找志愿者老师一起打球。在他们的身上,我感受到了青春的活力和孩子们蓬勃向上的朝气,每当在外面被学生喊老师好时,一天的疲惫就在那一声问好中消失溜走。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小男孩,起初是因为第一天在食堂和孩子们一起吃饭的时候,我抬头看见了他。因为才见过一面,我隐隐约约记得班级有这个小孩,于是我犹豫了一下,还是和他挥了挥手。他看见我挥手脸上也露出惊讶的神色,也朝我挥了挥手。后来志愿者老师们开办了一个悄悄话信箱,我时不时会去附近转一转,看见一个小男孩流着汗,一直在写写画画。走近一看,就是当初在食堂和我打招呼的那个小男孩。他看见我来了,立刻喊了一声老师好,还问了我的名字,将我的名字一笔一划的写在了他的画纸上。那天打开信箱的时候,我收到了十几张来自他的画,后来另一个志愿者老师告诉我,他一下课就站在外面给我画画了,三十几度的天气,外面没有空调风扇,一个一年级的小孩就在桌子前站了十分钟,只为了给他喜欢的老师画画。听到这里,我心里一酸,感动的泪水涌入眼眶。小小的画纸,承载着大大的心意。稚嫩的笔触,传递着最真诚的感情。

图为孩子们在悄悄话信箱处写信给喜欢的志愿者老师。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汪静雯 摄

  经常会有孩子问我这样的问题,我觉得自己画的不好,或者别人说我画的不好。看着他们沮丧的表情,我总会告诉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事情,有些事情不是一下就可以成功,是需要认真的态度和不断的练习。当他们和我说老师,我明白了那一刻,我领会到教育工作的意义。不仅是孩子们获得知识,实现自我成长的途径,更是解答孩子们的难题,帮助他们了解自我,树立自信,健康成长的意义。 

  十几天的支教旅程转瞬即逝,离别,一个充满不舍与回忆的字眼。它幻化成过去的场景和心绪,穿插在我们记忆的缝隙中。还记得离开的那天,办公室里站满了孩子。看着大家的眼眶充满泪水,老师与孩子们不舍的道别,一切的感情只能复刻在内心深处。孩子们跑过来抱住我说:老师,能不能不要走。挽留的话一说出,我的泪水止不住的外流。  

  或许这次活动会提升个人的经验和能力,但孩子们真诚的情感永远是无价的,这才是活动中最大的收获与感悟。还记得来到为民的第一天,学校的老师就告诉我,这里的孩子特别喜欢来支教的老师们,他们最期盼的就是暑假。我们从五湖四海来,终将回到天南海北去,但是这个蝉鸣不止,欢声笑语的夏日,将永远留在为民,留在每一位支教老师的心中。(通讯员 汪静雯)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