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吹动教育的风,绽放赤岭的花

  一本书的开头不那么华丽,那是让人有想象的空间;一场电影的结尾留一丝遗憾,那是令人感动的瞬间。7月10日,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赴赤岭村"语你童行"本科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黟县碧阳镇赤岭村,开启了12天的支教活动。我和许多成员一样,在这收获了成长,欢乐,同时也有点遗憾。

  当时光的列车缓缓驶过赤岭村村委会,十九岁的自己就坐在的台阶上,深情的目光望过去满眼都是十二天前孩子们来上学的影子。八点钟的课程,大家都早早的来到了村委会,当一辆三轮车送来了几个五六岁的小孩时,我震惊了,从他们蹒跚走进教室的背影上,我想起了自己八九岁时,独自一人被父亲送出大山,去远方学校学习的模样,彼时彼刻又仿佛此时此刻。还是那辆列车,随着时光送走匆匆过客,静静地开往另一片大陆,不知不觉间,我才发现自己已经走了很长的一段路。

图为孩子坐三轮车上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义达 摄

  我知道对于一个大一新生来说,根本没有什么经验可谈,所以即便自己还没有站上讲台,心就不自觉的揪了起来,开始担心自己上的课会不会太无聊,我的课程设置会不会对他们这个班太难了……

  这是一个特别的班,他们有小到咿呀学语的小朋友,也有初二初三的大男孩,面对这样一群水平参差不齐的群体,第一次的教学着实令我感到捉襟见肘,有些小朋友格外积极,经常打断我的思路,但我又不好打压他们的积极性,同时很多同学都不喜欢回答问题,表达自己观点,让我始终无法得到及时的反馈,所以整节课仿佛都是自己一个人在天花乱坠的表演,其他人在干自己的事,颇有一番“喧闹任其喧闹,我自风情万种的感觉"。

  望着一个同学不自觉的打了一个哈欠,一种挫败感油然而生,所以,一下课我就不停的反思,自己教学上到底出现了那些问题,自己又该怎么去解决。其实我也知道,任何事情都需要经验的积累,但一想到同学们那混混欲睡的样子,更加加剧了我的愧疚之心,也许这就是遗憾吧,无论自己如何努力,始终无法给同学们带来精彩的课堂,也许无论时间过了多久,我都忘不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节课,提醒自己只要站上讲台一定要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知识点。

  我很幸运,也很幸福自己能在花一样的年纪遇上这些含苞待放的孩子,他们调皮,“无恶不作",每当到了写作业的时间,总是有一堆的毛病不想写作业;她们懂事,懂事的让人心疼,在喧闹的教室里,前排永远是世界的一方净土;他们顽强,争强好胜,在夕阳下的野球场,他们为了拼下一个球权,可以“鳄鱼翻滚”,甚至头破血流。

  我依稀记得一个小孩崴脚之后当场无法动弹,被同学送回家之后医院都没去,但到了第二天依然坚持上场,我们为防止他第二次受伤,一直劝阻他,结果反而激起了他的斗志,为了每个篮板球拼尽全力,让我们都心惊胆战。这让我想起了逝去的科比,为了胜利,可以不顾一切,手指脱臼扳回来就是了,跟腱断裂依然想的是罚球与季后赛。也许他不会飞天遁地,也不可以天上摘星星,但他每分每秒都在全力以赴,大山没有赐予他最好的天赋,但大山有的拼劲,倔强就是他最引以为傲的天赋。 

图为支教队员教学生篮球技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晨 摄

  当时光奏出回家的天籁,十八岁的自己就在那里,深情的目光望去勾勒出自己八岁的怯生生的模样。看着落日余晖下,劳累一天的家长接走了自己的孩子,随着最后一辆三轮车接走了最后一位学生,渐行渐远的车辙默默带走了属于上学的那份喧嚣,却指引着一路走来的自己去追寻另一段逝去的时光。想起了自己摸黑去乘车上学的背影,想起了第一次上大学为了不错过转程的列车,一次次收到售票员的尴尬提醒;更忘不了大雪封山,父子俩徒步行驶四十多里路走出大山的画面。其实大家都是一样的,为了能拥有更好的教育,都在寻求更好的教育资源,方法,机会,只可惜父母没有教育的能力,没有生活在一起的资本,但是只要拥有坐在教室的机会,大家都会跨越山海来相遇。

  就在那12天的时光隧道里,总有一瞬间让自己分不清自己是十九岁还是九岁,仿佛自己听着下课的铃声,踩着夕阳的背影,和伙伴们一起回家,一起打球,享受着热气腾腾的晚饭,在微黄的灯光下,悠闲的躺在院子里乘凉,沐浴着月光,听着父辈们说笑。我有时在想,倘若父母送我上学的时候,我叛逆一点,或者不争气一点,自己是不是会更他们一样,享受着家的温暖,家乡的甜蜜。如果那样的话,或许我们也不会相遇,自己也不会见到这个更优秀的自己,想到这里自己的嘴角也不禁微微上扬。

  但走出12天时光的隧道,自己终于豁然开朗,我感激它,给了我一段精彩纷呈的支教之旅,给了自己一生都无法割舍的赤岭情缘,同时也让我看到了自己梦想的上学身影。我同样相信我们一定会重逢,以不同的姿态,但同样的情怀。也许当大二的自己再次回到这里时,自己也不会那么紧张,自己的课也会更加精彩,自己的知识也会更加丰富,同学们也会学到更多。时间的尽头,并不是旅程的终点,恰恰相反,它更加坚定了我成为一名合格教师的决心。其实,当时自己填写这个专业的时候,还是犹豫与抗拒的,可能当时不想当老师的自己,怎么也想不到有一天自己会变成今天的样子,也许这便是教育吧,不仅在教化着孩子,也在感化着自己,让所有人都在无声细雨中静静成长,慢慢绽放。(通讯员 王海亚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