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以萤火之光,照亮儿童心灵

  “你的萤火之光能照亮黑暗中的每一处地方吗?谁会在乎?”

  “被照亮的人会在乎。”

  这句话是我选择参加“三下乡”的初心。从一开始,我便知道我的力量很小,短短十四天,我能做的更少。但我仍然相信,就算能做的事情很少,只要做了,就会有结果,不论结果好坏。在这激情七月,我跟着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青年传媒中心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绥宁县黄土矿镇,开展为期14天的支教活动。作为调研组的我一开始选择参与教学便是因为教学与孩子接触最为密切,我想要孩子在我的课堂上有所收获,我想要用温柔和善意对待每一个孩子。

  我选择了上党史课,不仅是因为我的专业使然,更是因为在我看来党史如果只作为历史来上,那它永远只被掩盖在时代的灰尘之下,只有将党史中的人物和故事与我们每一个人都紧密联系起来,让大家从党史中汲取到现实的力量,那党史课才具有它真正的意义。所以,我没有做上历史课的准备,而是选取了几个伟大的人物,让孩子们看到他们也会迷茫,他们也会痛苦,但他们仍坚定地选择用自己的蜉蝣之力去撼动封建专制这座大山,纵粉身碎骨亦无悔。

图为学生在党史课上扮演红色小剧场角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文婧 供图

  我记得我在讲大钊先生少年求学的故事时,我问了孩子们的梦想。有的小朋友不敢下笔,有的小朋友将梦想当做一个秘密偷偷藏在心底,交作业的时候还说:“老师,不要偷看哦!”有的小朋友将梦想大声地说与人听......我不知道孩子们写下的梦想是不是他们真的愿意为之努力一生的梦想,但我仍愿意为他们的梦想报以最真挚的祝福,我仍愿祝愿他们永远做一个有梦想的人。

  作为一个师范生,我在这次参与教学中亦收获到了很多。很长一段时间,虽然是师范生,但是我对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一直比较抗拒。一方面是因为在我过去当学生的过程中,我没有从我的老师们身上看到幸福感,也从没有被感召至产生“我以后也要成为一名像她/他一样的老师”的想法;另一方面,我很少在老师这个职业身上看到于我而言的吸引力,我看到的是一届又一届学生的分别,我看到的是老师在学生和家长之间左右为难......我也许知道老师是一个很有社会价值感的职业,我也许知道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感情最为珍贵,但是于过去的我而言,这只是空泛的几句话,听听便被束之高阁。

  但这次三下乡,我真实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老师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在这里,当我说“这是我们的最后一节课”时,那些昔日里嬉皮笑脸的捣蛋鬼全都大声说“老师,不要,我们还想上”。当我时隔好几天去上课的时候,小女孩拉着我的手说:“老师,好久没上党史课了,我好想你。”当我看见孩子在日记上写下“我最喜欢的课是党史课”的时候,感到,幸福溢满了我的内心。这里的孩子用他们的纯真和质朴给了我做一个老师的勇气,让我觉得做一个老师好像也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坏。

图为最后一节课下课后学生舍不得老师走,流下了眼泪。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琪璇 供图

  在学校的试讲,我总是依赖逐字稿。但“三下乡”紧凑的时间安排,让我学会了对着幻灯片简单的提示讲课,我从背稿跨越至讲课,这于我而言是一个极大的进步。上课的时候,小朋友常常会冒出一些稀奇古怪不在我知识涉猎范围之内的问题,但站在讲台上的我必须要对这些问题做出回应,这时候的我就只能随机应变。这于我而言,也是另一方面的成长。

  缘分让我和这群孩子相识,我感恩这份缘分,但也遗憾着这缘分似乎过于短了些,我不知道这短短的十四天,我会给那群孩子们带来些什么。但于我而言,我会永远记得这个夏天,这个夏天的汗水和笑声会一直回荡在我的心里。(通讯员 禹慧蓉)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