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针笔寄绮梦,线墨埋浮生

  庭院深深深几许,红颜为此寄深情。古代的女子大多将喜怒哀乐隐藏在字里行间;而绣花的女子,却将温婉与期许寄托于银针和丝线。在绵绽放千年的潮绣文化,藏着一支神奇的绣针。小小绣花针,深埋着的不仅是爱与情的寄托,还隐藏着千年的绣艺。时光如梭,绣龙穿凤、温柔娴淑的潮州绣娘,以绸缎为纸,以绒线为色,以针为笔,针生万趣,绣出锦绣年华,留下质感人生。

  刺绣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手工艺之一,在远古时代就伴随着青铜器、玉器、陶器和织物而诞生,且世代更迭生生不息。如果来到潮州那一定要去看看那富丽的潮绣,龙盘虎踞,恰如一曲不朽的赞歌。潮绣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一方面表现对事物好奇创新和世界开放性,另一方面呈现对传统的执着和热情,它的不凡价值给国人感到骄傲而视为“国宝”。

图为潮绣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伟诚 摄

  6月29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青行”前往李淑英潮绣研究院近距离观看潮汕非遗潮绣演示及手工体验活动。我们非常有幸来到这里欣赏潮绣,这里的展示形式基本上是屏风、相框、画片等,每一幅镜框下都是栩栩如生的刺绣作品,特别是花鸟鱼兽,神情姿态惟妙惟肖,我们看呆的同时也惊叹绣娘们的精湛技艺。

  用富丽堂皇形容这一屋子的潮绣一点都不为过,有龙凤呈祥、梅兰竹菊、有飞禽走兽,还有金丝闪闪的艳丽的嫁妆等等,以及工艺复杂、金光熠熠的手工艺品。在这过程中能感受到潮绣在当地深厚的民众基础和潮汕文化影响下独特的艺术性。

  可能很多外行人区别不出名绣,也只有内行人才能分辨出来这些名绣都何不同,而潮绣有一个独树一帜的特点——立体,有别于其他三种名绣,即使是外行人也能分辨出来。潮绣图案设计注重均衡对称,构图饱满,色彩绚丽。主线为金线,并用银、绒线或单独勾勒或混合针绣,使产品收到金碧辉煌,鲜艳夺目的效果。

  潮绣针法多样,有疏丝绣、过桥绣、打子绣等多达200种。每一针法均具独特制作效果,巧妙运用,绣物惟妙惟肖。如绣龙身,选用“转针绣”,制成鳞片栉比叠迭,宛若生龙活现。

  潮绣独特之处在于垫高绣,即在绣地上铺贴一些棉絮,多少按纹样要求,最高有1寸多,然后绣上金丝绒线,使绣物有如浮雕,富立体感,这种绣法在四大名绣中绝无仅有。

  潮绣作为粤绣的流派之一,因图案饱满,色彩瑰丽,尤以富有浮雕效果的垫高绣法独异于其它绣法因而在全国各绣中独树一帜。我们目睹了潮绣的巧夺天工。金线、银线、绒线、花线,或独立或结合,繁复的针法让人叹为观止。饱满的构图,鲜艳的色彩,清晰的纹理,金熠生辉。远观——金碧辉煌,雅致高贵;近看——精致细密,起伏多变。一针一线,这如此简单的物品却能在潮绣工艺师的精心构思与制作下,化作一件件栩栩如生、不可多得的作品。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人对文化又有不同的传承。无论是传承潮绣经典,还是突破中西创新结合,潮绣文化都以其地方民俗文化的差异性与艺术风格的个性化,构成了中华传统刺绣艺术的多元化格局,并给我们留下了一幅幅珍贵艺术绣品。

  目前潮绣技艺正面临着刺绣个人断层使得技艺后继无人的现象,希望能有更多人来关注潮绣文化,了解潮绣文化,传承潮绣文化,让更多的人得以继续欣赏到这方寸间的美。(通讯员 梁伟诚)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