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向上生长,向下扎根

  2022年7月8日至15日,我非常荣幸参加了长江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组织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再次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和之前的“三下乡”社会实践相似却又不一样。相似的是参加社会实践的初衷相似、实践活动的内容相似。不一样可能在于去的地方不一样,一起去的同伴不一样,更是心境和感悟的不同。

  前两次去的地方偏远又贫苦,我好像只能看见生活的艰难和困苦。有些老人家生病得不到及时的治疗,有些小孩子不得不背上沉重的书包翻山越岭的去读书,有些可怜的家庭入不敷出,基本的生活都难以维持。我们对于眼前所看见的一切感到心酸和怜悯,顺利长大的我以为是感同身受,其实只不过是冷暖自知。我以为我们的到来能改变他们的生活,其实是匆匆来匆匆走,感动了自己。短短的十天,我们的确做了些什么,却从根本上改变不了什么。于是我们沮丧和难过。

  这次,同样的乡村,同样的贫苦。但在这里,低矮的泥土房不见了,代之以洁白整齐的大栋房;泥泞难走的小路没有了,代之以宽敞平整的水泥路,通到村村户户;荒不见人的土地杂草不再重生,代之以设备齐全的学校和各种活动中心。好像什么都变了,又好像什么都没有变,天一样蓝,水一样清,田地里一样的劳作,闲暇一样的乘凉聊天,脸上一样挂着淳朴的笑容。只不过劳作不再是为了吃饱饭,而是干活干久了的习惯;聊天的内容也从排忧解难变成八卦周刊。

长江大学附属荆州医院“医心向阳,护航乡村”社会实践队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孟茜 供图

  来到卸甲坪的第一印象是新农村新气象,当我们沿着笔直、平坦的柏油马路,走过那一栋栋崭新气派的两层小楼房,看着道路两旁景色撩人的绿化带,不由得感叹。在志愿活动中,越来越多的听到“我知道我血压高”“我吃着高血压的药呢”“我去看过医生啦”诸如此类的话语,让我更深刻的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近几年的乡村事业如火如荼的开展,各种政策热火朝天的实施,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一切都在朝着美好的未来发展。

  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接触到了一份渺小而又伟大的职业——村医。村医作为乡村医疗体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乡村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对于住在大山里的老人们来说,路途遥远并不是最大的困难,改变村民的健康观念才是一项任重道远的事情。一直以来,他们习惯了小病拖、大病扛,疾病预防更是无从谈起。但在此次的实践活动中,我们却发现老人们对于高血压和糖尿病有了正确的认识,知道自己有高血压的老人不少,每天都在吃降压药的人也不少。相信这与高血压的健康知识宣教密不可分,知识宣教背后付出努力的人也不能被忽视。

  在卸甲坪村义诊时,心血管内科的专家发现老人们吃的降压药已经不是一线用药了,并给村民们发放了我们所带的药品。村民们怕买不到我们发放的药品,覃芳琼医生向村民们保证:“专家医生发的药物你们放心吃,吃完了如果村里没有我来帮你们买。”曲尺河村的肖医生更是放弃原有的工作,主动回到村里任职,担起守护村民健康的重任。

  我不知道作为一名医学生,有多少人能够在学业结束后能选择成为一名乡村医生。可能我们所遇见的村医,并没有很高的学历,也没有大医院的工作经历,但这并不影响我对他们的敬佩之心。他们没有高额的工资,没有优越的工作环境,却能不畏艰辛,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守护全村健康。基层医疗工作不易,他们的每一次服务,每一次跋山涉水的出诊都是他们交给青春最无悔的答卷。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更应向坚守在基层的每一位村医学习,不仅要向上生长,更要向下扎根,在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负祖国不负人民!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