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这是属于我的独家记忆

  初到襄阳一个名为东巩的小镇,那是一个下雨天,“风帆逐梦”志愿服务队一行人托着行李箱,坐着颠簸的客车,历时三个小时终于到达南漳县东巩镇东巩完全小学。往年七月,最炎热,蚊虫最多,我待在空调房玩着手机,享受暑假的安乐;今年七月,更炎热,蚊虫更多,我待在东巩小镇遇见真挚的温暖和不一样的自己。

  小镇的夏天,远离繁华城市的喧嚣,偶尔几次阴雨天暂时带走高温的燥热,却带不走小镇在这个夏天给我留下的宝贵记忆,欢迎收听本次独家报道。

图为初到东巩完全小学志愿者在为学生介绍志愿服务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邹威 供图

  “小镇的朴素” 

  这个小镇说不大那是真不大,建在半山腰处,离县城有三个小时的路程,却也有最朴素的人和藏在大山里的温情。

  一台风扇,一床凉席,一袭空调风在我们看来再平凡不过,可在这个小镇却是难上加难。刚到学生宿舍,一进门,一股热浪涌来,看床上空空如也,只有一块木板。忙碌的身影是学校主任和维修工人,跑上跑下为我们借来落地扇和充电插头,用一口土话询问我们:“还有没有什么缺的?”我们连忙说没有了,工人忙着修新浴霸,走时说上一句:“你们可以洗啦!”这个小镇物资不如山外面丰富,却也因为我们的到来准备得如此周到。

  这里的人啊,会因为我们特地返校为我们做上一大桌子农家菜,会在我们处理不来同学们矛盾问题时帮我们搞定然后默默离开,会为我们做上一盆全是紫菜鸡蛋的紫菜蛋花汤,这个小镇啊,没有那么跟得上时代的步伐,但是也因为处处的温情让我怀念。

  这是属于我的独家记忆——小镇。

  “学生的天真” 

  “小夏老师,你可以看着我们睡觉吗?”“小夏老师,你写字最好看了!”“大姐姐,我想上厕所。”天天围在我身边叽叽喳喳,无数个小嘴巴在说话,说实话,这种声音嘈杂我却乐在其中。

  在众多人中我认识了一位很文静的女孩子,她的眼睛会说话。

  上书法课时,她认真的做着笔记,一丝不苟完成我的作业,不同于其他学生的聒噪,她的眼睛告诉我:“老师你来看看我写的!”离别的最后一节课,我被堵在门口,学生们拉着我的衣角说你不要走,那个小女孩站在人群外看着我,一声不吭,我要走的时候她跑来,“夏老师,我们可以合照吗?”确实,她的眼睛告诉我她真的舍不得。

  这里的孩子不善于表达,只会在盲袋里写下对我们说的话;这里的孩子眼睛会说话,因为他们满眼真诚。这里的孩子教会我用真心交换真心,我们一起成长,我成为了不一样的小夏老师,他们成为了我喜欢的孩子们。

  这是属于我的独家记忆——孩子们。

图为趣味活动课上给孩子们的抓拍瞬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艳萍 供图

  “团队的团结” 

  我们一行人带着任务而来,一腔热血想干出一番“大事业”,我们严格执行安排的值日表,齐心协力照顾好百位学生,但是也不免发生突发情况。

  我们每个人都有相应的课程,之前安排的是主教助教两个人,现在每节课也只安排主教一人,不过我们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教室后面永远有伙伴陪着我们,应对突发情况。学生户外课受伤在所难免,趣味课上需要多位老师的配合,太阳打在操场上,队员老师二话没说就去。写稿会面临退稿风险,每次退稿我们都是返工分配下去,根据退稿原因重新修改,没有怨言,这是我们的团队,匆匆忙忙组建起来的团队,是让我感动很多次的团队,是团结合作的“风帆逐梦”志愿服务队。

  这是属于我的独家记忆——团队。

图为夏令营结营那天志愿者们和学生们的全体合照纪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以豪 供图

  走的那天,天气不同于往日的晴空万里,跟我们来时的天气一样,那是有始有终,也是精致的开始,潦草的结束。成年后的分别也不同于之前,我忍的住泪水,却也会在拥抱后擦下突然泛红的眼睛。我的不舍,是那些调皮捣蛋的孩子们,是我以为不会留恋的高温宿舍,是那有人情味的小镇,还有这个匆忙加入进来的志愿服务队。我在这里收获了不一样的温暖,看到了不一样的自己,我体会到了老师的快乐和不易,我看到了真真切切的小镇做题家,我们用自己所学教会孩子们新知识,陪那些孩子们玩耍,这个夏天,永远值得怀念......

  合上了电脑,看着外面的淅沥小雨,我又开始期待下一个夏天。(通讯员 夏子嫣)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