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扎根乡村沃土,做有“泥土气”的向阳花

  22年7月,我作为南京大学“归园田居,共治乡村”未来乡村观察团的一员,秉持“下沉基层、深度参与”的实践理念,在青山村村委开展基层工作实习。在这里我走出象牙塔,弯下腰,和脚下的土地沟通感情,在这片土地上锻炼成长。回首驻村的半个月,我切身感受到乡村人才振兴的迫切,体会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更加坚定了我未来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理想与信念。

  褪去“书生气”,低头嗅泥土。我从本科以来的六年一直从事校内学生工作,可谓经验丰富。在来青山村跟岗实习前,我认为这与我平时的工作内容与工作方式应该区别不大。但在我跟岗实习了半个月之后,深刻体会到乡村基层工作与学生工作的千差万别。比起在校的学习压力,基层工作更纷繁复杂,工作节奏快,令我无所适从,手忙脚乱。2次党员大会、2场党建活动、3篇宣传新闻稿、6份党建工作报告……数不清的材料、报告,撰写要求结合实际需求,而我一开始常常陷入思维定式,用学校工作时的经验处理村务,以至于文字间常常带有浓浓的学院做派,因此多次返工修改,让我一度陷入自我怀疑当中。但是,困难并没有把我击败,我虚心向村委的前辈们请教,在他们的悉心指导下,我渐渐摸清基层实际工作关注的重点与行事方法,工作也渐渐上手。

  在这一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到基层就是要取长补短,向前辈学习经验,深入了解乡村。向下扎根乡村,将所学理论转化为实践,才能练就为民服务的真本事。

图为实践队员整理工作文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曦睿 摄

          工作“接地气”,躬身听流水。驻村工作绝不只是写写材料,做做汇报,而是要真正地践行“用脚步丈量村里每一寸土地”的口号,每天微信运动圈里数以万计的步数,是我最骄傲的成绩。实习首日,我就遇到了土地纠纷、饮水安全以及家庭矛盾纠纷三个信访案件。由于方言不同问题,我与他们沟通非常困难,但是在村委前辈的帮助下,我还是耐心倾听他们的问题、细致询问他们的诉求,并努力为他们调解,看到他们认可和感谢的笑容,我感到非常满足。此外,我还负责向村民们宣讲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了让村民们听懂政策,我花了两个晚上将政策归纳、整理,转为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和群众息息相关的内容传达给群众。

  在这一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乡村基层工作面对不同年龄、不同学历、不同收入的群体,各种群体的需求也不一致,必须真实地走进村民,想人民之所想,应群众所需。向下扎根乡村,谦虚听取人民群众的需求、建议,才能服务好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图为实践队员调解村民矛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曦睿 摄

 

      砥砺“精神气”,抬眼望星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国发展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乡村基层任务繁重、困难重重,更需要我们在实践工作中能够积极作为。在青山村,我遇到了很多新村民,他们带着知识、资金或社会网络来到乡村,用实际行动带动了一个普通村子的发展。

  在这一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乡村振兴需要人才带动,需要众人齐心,必须要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的宏图大愿相结合。向下扎根乡村,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与大地贴近,才知泥土芬芳。在这个难忘的夏天,我在广阔的乡村土地上,磨练真功夫,练就硬本领,了解了乡村发展实况与国情,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促进乡村发展。扎根祖国大地,扎根人民群众,我感受到自己充满无穷的青春力量!(通讯员 丁邹洲 陈曦睿)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