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唱响属于我们的潜山旋律

  夏日的树梢散发着温柔的光,悄悄路过的风儿吹散了一地斑驳,天空被连续几天的大雨洗得干净,没有一丝白,只剩下纯粹的蓝色。7月5日,我跟随安徽师范大学物电学院赴潜山市黄铺镇“携爱科教行,共赴千方约”千方爱心学校暑期宣讲调研团队坐上了前往潜山市黄铺镇的大巴车,开始了为期15天的潜山之行。

  这是我第一次正式接触社会,离开了家长老师的庇护,这次活动对我来说无疑是珍贵的经历,让我有机会深入了解潜山,在这里的每一次走访,每一个课堂,每一场宣讲都让我受益匪浅。

  社会实践真的可以学到很多很多东西。站在街头安全宣讲,我学到了怎样去有效的和陌生人沟通;走访老党员,我感受到了基层干部的责任和决心;采访人大代表王绍南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邢翠翠,他们教会了我坚持目标和不忘初心;开设辅导班,体会了老师的责任和辛苦。我们的团队也从一开始的生疏陌生变得越来越默契协调,我明白了学长学姐为什么对潜山会有执念,因为那是我们的大家庭。

  永远难忘那个由我们开设的辅导班,小孩子多的时候真的是忙昏了头,但是我也收到了很多很多小朋友的礼物,她们会送给我自己的画,稚嫩的笔触里面满是认真。在那里我第一次被别人写进日记,第一次有人称赞我“漂亮有耐心”,第一次感受到小朋友们干净又炽热的喜欢,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柔软细细密密的在心里铺开。在桃铺村辅导班的最后一天,孩子们每一张小小的脸上都是不舍,我也不想和他们说再见,我害怕说了再见之后就永远见不到他们,但是我能做的就只是拥抱他们每个人,然后说“我真的很喜欢你们,我不会忘记你们的。”那几个平时很调皮的小姑娘这时安静又认真地看着我,眼睛里面噙满了泪,她们说“老师,你等我们长大,我们以后要去找你”。??在这短短的几天,我可能并没有教会他们很多知识,但是他们却教会了我什么是“老师”。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陈妍羽和桃铺村辅导班小朋友们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妍羽 供图

  走访邢翠翠老师实实在在地给了我许多人生启发,"尽自己的能力,做一点小事。""有机会帮别人做事就要多做一点。"邢老师教导我们提升自己要从学会付出开始,学会为别人着想,从学会谦卑开始。也很感谢邢老师给我们能够在德谦学堂开设科普实验课的机会,对于我来说,很荣幸能够有这样一次站上讲台的机会,从一名普通大学生转变成讲台上的小老师,这不再是普通的社会实践活动,我感觉我的身上多了许多的责任和担当。??我们的一次简单的科学实验可能会在孩子们心里埋下一颗种子,让他们知道知识不仅仅活在课本上课堂上,而是一直存在于我们的身边。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陈妍羽在鲍岭村邢翠翠老师开设的德谦学堂为同学们做科普实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党凯辉 供图

  在这次实践之前,我其实对教师这个职业不抱有憧憬,对我的未来也没有什么很高的期望,选择物理师范这个专业也仅仅是因为父母口中的“好就业”。但是潜山小朋友写满认真求知的小脸,邢翠翠老师发自肺腑的叮嘱,家长们感激关切的话语,各位前辈的不留余地的经验之谈,让我开始思考我要做什么,我开始想要做点什么,我想用我自己微弱的光,去照亮更多人的人生中的一段路。在离开潜山的现在,我可以发自肺腑的说,我憧憬“老师”这个称谓,我想要成为一名出色的人民教师。

  潜山难忘的事情太多太多了,难忘的人太多太多。我们不会忘记语重心长,认真叮嘱的老党员们;我们不会忘记对我们照顾有加的郝学长一家;我们不会忘记信任我们,关心我们的学生家长;不会忘记深夜的大合唱;不会忘记推心置腹的围炉夜话;不会忘记这半个月里在潜山的一点一滴。千方爱心学校暑期宣讲调研活动不仅仅带给了我一次走进社会的机会,它还带给了我许多爱,对潜山这片土地的爱,对潜山本地人的爱,对我们潜山实践团大家庭的爱。

  “风暖人间草木香,雨落成花,是告别也是迎接”。潜山实践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我坚信,我们和潜山的故事不会结束。夏天的风干净炽热,风里夹杂的歌声是属于我们的潜山旋律。(通讯员 陈妍羽)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