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山高水长,前方总有光

  7月15日-7月30日,华中师范大学青春服务队积极响应号召,前往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资市镇初级中学开展为期十五天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为乡村建设贡献青春力量,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的人生。

  伴随着7月最后一声蝉鸣,2023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也正式圆满结束。很幸运能参与2023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本次七彩假期活动,我担任了第一团小组组长以及趣味运动会负责人,负责八年级心理健康以及九年级物理的教学工作。

  很惊喜,七彩假期生活是如此浪漫而热烈。碧蓝的天空,未落的晚霞,一群志同道合的同行者奔走在理想的路上,抬头有清晰的远方,低头是坚定的脚步,我们互相分享教学趣事,互相倾诉教学烦恼,一起唱歌一起跳舞,我们为孩子们简单清澈的爱动容,我们为彼此对学生真诚热烈的付出感动,日升日落,校园总是铺满了我们的欢声笑语。

  第一次走进心理课堂,讲台下的一双双眼睛淳朴地观察着我,满含期待与兴奋。我们从认识自己开始,到感受多彩幸福、认识烦恼,到了解自己,在各种游戏中,在一节节心理课堂中我们很快熟络起来。随着课程的不断推进,我观察到大部分的孩子们不太愿意表达自己,总是在表达和害怕中拉扯自己,于是,我采取了写信方式与孩子们交流谈心。在信中,很多孩子对生活很迷茫,不知道怎么和父母更好地相处,不知道如何更好地融入班级,我也了解到由于教育资源的不平衡导致孩子们大多数不自信,也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乡村教育的任重道远。我将自己关于学习、友谊、集体生活的经历分享给孩子们,给他们讲述大学生活,看着他们眼底的光,我默默祈祷希望他们可以拥抱更美的未来。“在心理课上我逐渐放开了自己”“在心理课上我逐渐了解自己是处于焦虑状态”,看着孩子们结束时刻的留言,那一刻的感动依旧记忆犹新。

图为志愿者给资市镇初级中学学生上心理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盼盼 供图

  除此之外,我还给九年级的孩子们上了物理课。第一节课后,我和孩子们进行了关于物理学习以及他们学习生活的对话,听着他们讲述自己学习经历以及学习的规划,看到他们眼里熠熠生辉的星光,我感受到他们对知识有着我未曾预知的渴望,我顿悟他们对未来的思考与规划是如此成熟,这一场对话也让我对七彩假期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更让我对乡村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迅速调整自己的教学计划,希望能在夯实基础的同时,教给他们巧妙的解题和归纳总结知识点的方法。我多希望自己能帮到他们一些什么,但短短十五天我们能做的那么那么有限,能改变的也有限,在那个重新调整自己备课计划的夜晚,我想,至少我可以把一整颗心、满腔的爱全都交给这些孩子们。

  在与孩子们相处的这段时间里,我聆听他们的梦想和烦恼,将自己这些年来学习生活的所学所悟分享给他们,短短的十五天时间或许改变不了什么,但是我相信这段时光会在彼此的心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山高水长,前方总有光也希望能对他们认识自己,认识世界有所帮助。

  七彩源于彩虹,源于光;青春于法,绽放年华。这十五天的小城故事虽就此落幕,但我想,青春服务的脚步将永远奔走在祖国的大江大河上。(通讯员 何美伊)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