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夕阳无限好 不为黄昏愁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鲁迅先生的这句话无论何时读起都波动着人们的心弦。而对于我来说,这句话更像是一个人生信条,它时刻提醒着我要勇于担当,敢于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世界。也许我能做的贡献并不能大到改变整个世界,但我希望我能用自己微弱的力量帮助到处于困境的人,哪怕只是很小的一方面。

  怀揣着这样一份炽热的心,我参加了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科技赋能智慧养老,反诈共筑安全防线”知识宣讲小分队。为了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预防诈骗行为,我们一同前往文峰街道的众多社区,在7月1日至7月10日开展了多项活动。

图为实践队员进行宣讲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覃丹丹 摄

  众所周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变得愈发便捷,似乎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就能够完成生活中的大部分事情。同时,应运而生的是不断更新的电信诈骗手段,让人们防不胜防。在大众群体中,有这样一部分人,他们无法充分享受时代红利,却极易受到电信诈骗所带来的威胁——这就是银发群体。

  身为一名青年人的我,每每看到那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和被电信诈骗骗去大半生积蓄的老年人,总是会感到心酸又无奈。而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正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能够用自己对数字时代的了解,缓解当今老年群体所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和电信诈骗问题。

  在与老人的交流中,我能够明显感受到两种不同的状态。有的人说:“我老啦,不中用了,学不会这些。”听到这些话时,我总会鼻子一酸,想到自己的爷爷奶奶也是这样,想要竭力追上时代的步伐,却力不从心。我们无法阻止时间的流逝,抵不住岁月对身躯的改变。无论是否情愿,每个人都终将有老去的一天。而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要更加地包容,站在老年人的立场设身处地、将心比心,让科技拥抱他们,温暖他们,而不是让他们觉得自己被时代所抛弃。当然,在活动过程中我也听到了一些积极的声音:“这个国家反诈中心怎么下载?”“怎么用微信打视频?”看着他们期盼的眼神,我很庆幸。庆幸有助老活动的存在,让老人们有机会接触到更多智能化的事物;庆幸自己加入了实践小分队,能够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老人们解答问题。以前的我从来没有真正地想过能为老人们做些什么,也不知道该怎么去做,但在这些天的实践活动里,与那些白发苍苍的老人的相处中,我逐渐明白,其实我们能为他们做的还有很多,而这一切的一切,都取决于我们的作为。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但我们对老年人的关怀和温暖不能改变。

图为实践队员向老人讲解“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下载流程及其作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覃丹丹 摄

  宣讲的过程中,我看到有个社区的墙上挂着“夕阳无限好,不为黄昏愁”。正是如此,人们无法改变年岁的增加,却也不必为年龄的增长而苦恼,因为每个年龄阶段都有着各自独特的风景与美好。也许当我们逐渐年迈之后,同样会为时代的快速发展而感到不适应,但我相信,总有那样一群人会帮助我们、支持我们,让我们赶上时代的列车。“挟泰山以超北海,此不能也,非不为也;为老人折枝,是不为也,非不能也。”正处于青年阶段的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帮助迷茫的老年人们,让他们在时代的潮流中摸清楚方向,找到继续前行的路。

图为实践队员在社区走访,讲解防诈知识以及手机常用软件的使用方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覃丹丹 摄

  夕阳西下,伴着落日的余晖,我们踏上了返程的道路。在回去的途中,我总会回忆起一天所遇到的人或事,无论是在自己帮助下给孙子打去视频的奶奶,还是积极参与防诈知识问答的爷爷,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同时也让我对这次的助老活动有了不一样的理解。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这是推动养老事业发展的重要目标。而智能化时代应该离这个目标更近,而不是更远。当我们在面对与时代脱节的老年人时,也要多些耐心,就像他们曾经教我们说话、走路时一样,一步一步地来,直到他们重新与这个陌生的数字时代接轨。(通讯员 覃丹丹)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