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探索乡村振兴的“妙方”

  中国青年网红河1月22日电(通讯员 钟米莎 徐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响应国家的号召,川农“雅行”一行深入少数民族自治州——红河州,去探索小县城是如何走乡村振兴之路的。

  “雅行”实践团队成员在四川农业大学门口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钟米莎 摄

  建水县,隶属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这里有一大批保存完好古建筑,包括规模宏大的文庙,以及朝阳楼、双龙桥、指林寺、朱家花园等,还有许多保存完好的古式民居,堪称"古建筑博物馆"。建水是个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地方,这里到处流传着古城的故事,那些散落在古城四处的古迹都是岁月流过的痕迹。

游客在参观建水的古建筑朱家花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钟米莎 摄

  “雅行”的成员在到达建水后,去参观清末乡绅朱渭卿兄弟建造的朱家花园,在朱家花园门口其队员对一名游客进行了采访,在谈到对于建水旅游业的看法时,该游客说:“我是听别人介绍说这里还不错,所有就过来看看,来了之后觉得建水的旅游业发展的挺好,既有历史悠久的古建筑和生机勃勃的田园风景,还有很多美味的特产。”确实,经过不断的发展,建水旅游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旅游产品更加丰富,知名度日渐打响。建水旅游业已成为建水县的振兴之业。

建水紫陶街上的一家紫陶售卖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钟米莎 摄

  提到建水县,必然能想到建水的地理标志产品——建水紫陶。建水紫陶曾有“宋有青瓷、元有青花、明有粗陶、清有紫陶”之说,有“坚如铁、明如水、润如玉、声如磬”之誉。建水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建水紫陶文化产业,贯彻落实紫陶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道路。目前已建成的专门售卖紫陶的“紫陶街”已经成为建水的一道风景。

 团队成员在陶艺体验馆观看紫陶制作过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钟米莎 摄

  对紫陶产生了浓厚兴趣的队员们去到紫陶街,观看各式各样的紫陶时队员们发现了一家陶艺体验馆。进去后发现有很多人在笨手笨脚的制作紫陶,既有十几岁的小孩和穿长袍的叔叔,又有头发花白的老爷爷。体验馆中间的柜子和桌子上摆放了许多成形的紫陶作品,其中包括形状怪异的瓶子、画着梅花的精致茶壶等紫陶成品,真的是“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艺术的魅力,受到美的熏陶”。

  作为土生土长的建水人,团队成员钟米莎发出感慨:“建水的老城区和新城区各展风采,古城仪象与现代气息交相辉映,人文资源与生态资源相辅相成,一展新颜的千年古城焕发出无穷的魅力。”

责任编辑:胡梦飞